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二连 > 二连优商 > 投资环境 > 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4-02-18 15:13  来源:二连浩特市政府办

近年来,二连浩特市围绕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和中国北方一流口岸城市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乌兰察布与二连浩特市区位相邻、干线相通、产业交叉的特点,深入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成立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开发开放协调建设领导小组。我市密切与乌兰察布市协同配合,成立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开发开放协作区建设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小组,明确相关工作责任,初步建立了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二是推动《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口岸联动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入选国家物流枢纽重点建设名单。与乌兰察布市抢抓国家实施物流枢纽建设的机遇,共同委托研究机构编制了《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口岸联动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经双方努力,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被列入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2019年两地已具备了通航能力,初步形成“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的一体化交通物流网络,为发展两地枢纽经济奠定了基础。三是深入推进两地间区域合作。两地国家物流枢纽重点片区企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在基础设施建设、政务跨境通办、产业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特别是针对木材产业进行了专项对接,拟推动二连木材企业与北方(乌兰察布)家居产业园企业合作,实现上下游协同合作、共同发展目标。四是两地签署《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口岸一体化发展合作意向书》。今年以来,两地政府间多次实地互访交流,共同签订了《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口岸一体化发展合作意向书》。具体措施包括设立协同发展办公室、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及建立信息通报机制。五是成立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口岸腹地一体化发展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为进一步推动口岸腹地一体化顺利开展,经两地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