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嘉宾访谈
“双碳”背景下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下)

“双碳”背景下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下)

时间:2023-04-12 浏览次数:730

嘉宾: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吴铁林

摘要: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并从实施碳排放“双控”制度、推进能源革命、健全碳排放交易权市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方面做出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已被纳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吴铁林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就我区在“双碳”背景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与大家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积极参与!

访谈实录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23-04-12 15: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铁林,围绕“双碳”背景下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吴主任,欢迎您!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吴铁林2023-04-12 15:00

主持人好!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2023-04-12 15:00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国为什么要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即“双碳”目标呢?我想请吴主任先给网友们介绍一下我国提出“双碳”目标的背景。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吴铁林2023-04-12 15:03

  工业是我区产生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提升绿色低碳化发展水平势在必行。首先,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严控行业产能规模。落实产能置换、环境影响评价、节能审查等政策规定,进一步提高重点行业新改扩建项目准入门槛。优化完善“两高”项目管理,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处置、动态监控。严格控制碳排放重点行业产能规模,严禁新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限制类和淘汰类项目。畅通产能转移渠道,探索建立能耗指标、碳配额指标随产能指标转移机制,鼓励产能集中集聚发展。

  其次,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释放节能降碳潜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引导钢铁、铁合金、电石、焦炭、石墨电极行业限制类产能有序退出。制定节能技术改造实施方案,推动全区工业企业对标国家标杆水平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取消优惠电价政策,推进高耗能行业提质增效。

  最后,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能源消费低碳化。强化碳减排对产业发展的倒逼和引领作用,打造农畜产品加工、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低碳转型效果明显的优势特色先进产业链。在用电负荷相对集中、具备自主调峰能力的工业园区先行试点建设一批低碳示范园区、零碳示范园区。

主持人2023-04-12 15:04

  2022年6月1日,九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深入实施能源安全新战略,锚定“双碳”目标,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体系。我区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资源、土地等优势,发展潜力巨大。那么,请问吴主任,在“双碳”背景下,我区如何发展新能源产业?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吴铁林2023-04-12 15:07

  我区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资源优势得天独厚,风能、太阳能技术可开发量分别约占全国的1/2、1/5以上,要牢牢把握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将新能源产业作为支撑我区经济增长和扩大经济规模的重要抓手,以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多场景应用为牵引,促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推动我区经济实现弯道超车,助力“把经济总量做到全国中游水平”目标的实现。

  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新能源装机规模。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新能源开发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大干”就是要在新能源发展规划上有大手笔、在大型风光基地建设上有大动作、在拓展新能源场景应用上有大视野;“快上”就是要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落实好具体项目,不等不拖,快批快建,尽快形成产能,力争到“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达到1.35亿千瓦以上,在全国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同时,要转变新能源开发方式,鼓励和支持区内企业以独立投资、合作投资、要素入股等方式参与新能源项目建设。

  另一方面,要坚持新能源开发与产业链相融合,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大型风光基地建设的带动效应,推动能源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着力打造风能、光伏产业集群,推动风、光产业链高质量协同发展。在风电方面,打造集研发、制造、设计、咨询、服务为一体的风能产业体系,形成以“呼包鄂”和通辽市为龙头的风机制造产业集群。在光伏发电方面,以硅产业布局为核心,发展光伏制造、电站运维、设计咨询、技术培训等产业,促进全区光伏产业全面升级,形成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为龙头的光伏装备制造产业。

主持人2023-04-12 15:08

  科技创新是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硬仗”,就必须用足用好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这个“关键变量”。那么我区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方面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吴铁林2023-04-12 15:11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是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变革的重要内容,是我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区能够在全国科技创新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领域。我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开展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一批“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围绕煤炭清洁燃烧与灵活发电,煤与生物质、光热、新型储能耦合发电,新型电力系统“网源荷储”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围绕大功率长寿命石墨板电堆技术、二氧化碳加绿氢制甲醇技术及大容量、高密度、高安全、低成本储能装置等领域,开展研发与示范应用。

  其次,要推进绿色低碳先进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加快引进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国内外先进绿色低碳科技成果在区内转化应用。推进光伏、风电、氢能等多能交互清洁能源示范,及近零碳排放、节能减排科技成果示范。

  第三,要建设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结合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集成三市跨学科、跨领域科研力量,开展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落实东西部科技创新合作行动,推行更加开放、互惠共享的科技兴蒙“4+8+N”合作机制。引导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团队,建设绿色低碳技术研究院、创新联合体等新型研发机构。有效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高端智库作用,探索合伙人制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型研发机构等院士专家共建共享合作新模式。

  最后,要加大绿色低碳专业人才队伍引育力度。有效衔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人才工程计划,坚持自主培养与引进并重,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等领域,培育组建一批创新团队,遴选培育一批青年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创新方式“引才、引智、引技”,柔性引进一批区外海外高水平创新团队和急需紧缺人才。

主持人2023-04-12 15:12

  好的。非常感谢吴主任非常详细的解答,也感谢广大网友们收看本期节目!关于我区在“双碳”背景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话题,还有很多,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就到此结束了,下期节目再见!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吴铁林2023-04-12 15:12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