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嘉宾访谈
“双碳”背景下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上)

“双碳”背景下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上)

时间:2023-04-10 浏览次数:600

嘉宾: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吴铁林

摘要: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并从实施碳排放“双控”制度、推进能源革命、健全碳排放交易权市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方面做出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已被纳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吴铁林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就我区在“双碳”背景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与大家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积极参与!

访谈实录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23-04-10 15: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

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铁林,围绕“双碳”背景下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吴主任,欢迎您!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吴铁林2023-04-10 15:00

主持人好!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2023-04-10 15:00

我区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等高耗能产业比重高,工业领域节能降碳是我区“双碳”工作的重中之重。“双碳”背景下,我区工业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化发展?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吴铁林2023-04-10 16:06

  气候变化,全球变暖,关乎人类的共同命运。“温室效应”“酸雨”“南北极冰川融化”已成为网络热词,大家都十分关心。这些现象的产生也是人类社会长期工业化进程对自然的影响造成的,全球都高度关注。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人和自然生命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已经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1万亿元。但总体上看,我国产业发展还处在价值链中低端,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煤电等高能耗产业比重仍然偏大,单位GDP能耗仍然较高,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发达国家的2—3倍,与美国一样都是世界碳排放大国,这种过度依赖高耗能产业的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此外,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我国能源消耗量呈刚性增长态势,比如,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较高,2022年分别为71.2%和40.2%,这对我国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带来一定风险。

  新时代,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202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12741美元,按世界银行标准,已经迈入中高收入国家门槛。在这个新发展阶段,老百姓的生活由争取吃饱穿暖转变为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特别是优美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人民群众重要的“幸福增长点”。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作出“中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一是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作为,二是从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倒逼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三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对优美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需要。

  从我区来看,长期以来形成的倚能倚重的产业结构导致产业层次相对较低、竞争力不强、“四多四少”问题仍旧比较突出,经济发展过度依赖高耗能产业和资源型产业。2021年,能源、化工、冶金、建材四大产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7.8%。在“十三五”时期,由于高耗能项目集中投产,以及存量高耗能企业产能释放,我区没能完成国家“十三五”能源消耗总量控制目标。“十三五”末,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耗能企业占比近50%;我区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1.7%,但能源消耗量约占全国5.2%。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出台了《严格能效约束 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的实施方案》《完善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政策 保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低水平盲目发展管控目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特别是出台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将其作为我区碳达峰碳中和“1+N+X”政策体系顶层文件,旨在稳妥有序推动“双碳”工作,促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我区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明显,扭转了“十三五”能耗较高的态势。“十四五”以来,我区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0%左右,已完成“十四五”目标的六成以上。

主持人2023-04-10 15:06

  2021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双碳”背景下,内蒙古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处理好哪些方面的关系?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吴铁林2023-04-10 16:11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决不仅仅限于减碳降耗的事,而是多重目标、多重约束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我们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等多维度关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一是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只有实现减排降碳才能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的完成。从自治区看,一方面,我区是经济欠发达省区,需要加快发展;另一方面,我区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经济发展的“高碳”特征也非常明显。因此,我们面临着经济发展和减排降碳的双重任务和压力。我们必须认识到,在发展思路上,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是不排放,更不是不发展,而是要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在发展中实现减排降碳、促进绿色转型,在碳排放减少、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好发展。

  二是要处理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历来是我们党把握战略问题的重要思想方法。针对“双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考虑区域资源分布和产业分工的客观现实,研究确定各地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和“双碳”行动方案,不搞齐步走、“一刀切”。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

  内蒙古能源资源富集,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有103种居全国前十、21种居全国第一,其中煤炭储量和产量均占全国的1/4,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方面,我区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因此,我区必须在服从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大局的前提下,立足区情,结合能源保障供给任务,科学把握“双碳”工作节奏和力度,不搞一刀切,切实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

  三是要处理好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立足实际、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从国家看,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从自治区看,我区必须积极落实国家“双碳”工作要求,紧紧咬住将碳减排目标不动摇,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不将长期目标短期化、碎片化,不搞“运动式”减碳、“碳冲锋”,积极有序推动经济社会低碳转型,避免个别地区一度出现的拉闸限电、影响正产生活的情况。

主持人2023-04-10 15:11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我区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在“双碳”背景下,在坚持“先立后破”的原则下,我区如何实现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吴铁林2023-04-10 15:15

  打赢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主阵地在能源。但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脱离实际,减排降碳也不能搞“碳冲锋”和运动式“减碳”。简单地、一刀切地去煤化、去煤电化,将对国家能源安全可靠稳定供给带来较大影响。我们必须立足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坚持“两条腿” 走路,积极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同时加快新能源发展,这是支撑能源转型、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

  第一,煤炭开采要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化。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根据国家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统筹生态环境承载力和煤炭资源的赋存条件,优化提升鄂尔多斯市煤炭产能,保护性开采乌海市、阿拉善盟等地区稀有煤种。加强绿色矿山建设,采用先进技术降低煤炭开采对地下水的影响,减少矿区地表沉陷。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提升煤矿柔性生产能力。积极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煤矿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切实抓好煤炭安全生产。

  第二,煤炭利用要清洁、高效、低碳、集约。一是推进煤炭分级分质利用,加强煤矸石、洗中煤、煤泥综合利用。二是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加强现役煤电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推进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应用,加快煤电清洁、高效、灵活、低碳转型步伐。三是推动煤炭向原料利用转变。煤炭作为工业原料,一般只有20%的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气中。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近10年来,随着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现代煤化工技术快速发展,煤炭作为工业原料的属性越来越突出。要瞄准“煤头化尾”,在鄂尔多斯等主要产煤地区建设大型煤化工产业园区,加强先进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打造从“一块煤”到“一匹布”、到高端产品的全产业链,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主持人2023-04-10 15:15

  好的。非常感谢吴主任非常详细的解答,也感谢广大网友们收看本期节目!关于我区在“双碳”背景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话题,还有很多,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就到此结束了,下期节目再见!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吴铁林2023-04-10 15:15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