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嘉宾访谈
二连浩特:全力推动口岸“火起来”

二连浩特:全力推动口岸“火起来”

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2277

嘉宾:锡林郭勒盟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 王三石

摘要: 开年以来,二连浩特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落实好“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进一步释放口岸活力、激活发展动能,全力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

访谈实录

开年以来,二连浩特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落实好“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进一步释放口岸活力、激活发展动能,全力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

二连浩特口岸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已达66条,国内发展到60多个城市,境外目的地扩展到10多个国家的60多个地区。作为推进“一个桥头堡”建设的排头兵,二连浩特市将聚焦贯彻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实施方案和2023年工作要点,科学规划园区、口岸和通道建设,着力构建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开放格局。

01

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 王三石:“一是打造开放平台。积极争取中蒙经济合作区尽快待政策获批,进一步做大边民互市贸易商品进口和落地加工规模,完善边境经济合作区功能,建设千万吨铁矿石、百万吨粮油、万吨畜产品进口加工基地。第二是改善口岸设施。加快推进中欧班列二连浩特基地、集二线扩能改造和AGV无人驾驶通关、矿产品监管中心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三是拓宽合作领域。组建高规格对外交流合作专班,积极谋划恢复举办‘二洽会’,深化拓展与蒙俄陆桥沿线地区在经贸、教育、文体、生态等领域合作,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

2

在大力发展本土农牧业的基础上,依托二连浩特市作为进口肉类、粮食指定口岸优势,二连浩特将聚焦“扩大数量、增加产量、提高质量”精准发力,推动农牧业产业做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3

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 王三石:“一方面,以农牧业规模化、品牌化建设为目标,大力发展设施农牧业,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培育养殖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加强农企对接、农商对接、农超对接,拓宽农牧民增收途径。另一方面,促进本地农畜产品和进口肉食品就地加工转化,形成‘进口贸易+落地加工+终端销售+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

4

二连浩特市将抓住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机遇,用足国家、自治区赋予的优惠政策,深入实施“四大战略”,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5

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 王三石:“立足口岸优势和资源禀赋,深入实施贸易立市、物流活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这‘四大战略’,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力争实现1900万吨口岸过货量目标,推动200万吨人造块矿、300万吨煤炭干选、热电联产等项目顺利落地实施,推进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全容量并网,以口岸客运通关全面恢复为契机,加快建设跨境文化旅游集散地,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6

二连浩特市在深化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上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参与做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工作,及时补齐短板弱项,打造提升21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7

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 王三石:“立足口岸城市特点,以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扎实开展好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规范化建设和强基固本、优治善治等专项行动,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打造提升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引导口岸各族群众在牢记昨天、珍爱今天、憧憬明天中更加由衷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