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 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10-18 00:00 点击量:176

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

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经营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巩固拓展全市"双百"攻坚行动成效,按照《锡林郭勒盟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锡安委会发〔2022〕10号)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中共锡盟委锡盟行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制度为抓手,以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以强化安全文化建设为载体,以规范现场安全管理为保证,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到位。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力争在年内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到位,安全管理责任到位,安全生产投入保障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奖惩机制健全完善,日常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常态运行,安全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形成人人尽职尽责、现场管理规范的安全管理体系。使企业法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落脚点,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上岗,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活动内容

(一)责任落实具体化

1.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根据工作岗位的性质、特点和内容,明确并落实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全岗位全覆盖、安全生产责任全过程追溯,明确企业所有人员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法治教育,提高全员守法自觉性,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建立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监督考核机制,推动各个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2.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落实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带头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管理,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以及操作规程的建立健全,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及双重预防机制的建设,经常深入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安全生产制度落实,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每月至少对本单位的安全隐患进行1次全面检查,检查记录要存档备查;每年至少在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股东大会报告一次安全生产情况,接受职工、股东监督,加强对下属独立法人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安全生产关键时间节点要在岗在位、盯守现场、解决问题,确保安全,如遇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要及时、如实进行报告。

3.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强化企业内部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承担相应职责,分管副职每月至少进行4次安全隐患检查,其他副职每月至少进行3次安全隐患检查。制定明确的奖惩制度,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必须要制定并落实惩罚措施。建立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体系,做到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业务部门、车间、班组、岗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职责明确,衔接顺畅,运行有序,各司其职;加强对外包、外协单位和场所租赁单位的管理,明确与施工单位各自具体的安全责任,划清各自的安全管理职责,将施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企业安全管理体系统一管理,坚决杜绝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安全生产责任落空现象。

(二)安全管理规范化

1.配齐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团队。企业依法依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照行业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标准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全力支持安全管理机构工作,并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企业要持续提升安全管理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安全技术团队,按照要求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2022年底前,国有企业应设立安全总监。

2.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标准。企业依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建立各类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设施设备操作规程,并在车间、岗位进行公示。企业应将适用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相关要求转化为本单位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并及时传达给相关从业人员,确保相关要求落实到位。完善警示标志标识,在危险有害因素的岗位、车间必须有警示标志标识和危险有害因素告知牌,并且做到清晰可见,特别是存在重大危险源的区域,要在进出口和重大危险源位置悬挂明显的警示标志标识;重点车间、岗位必须有相应的急救设备和药品;员工必须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岗位交接班有交接班记录;科学完善现场安全管理制度,督促员工按照制度履行职责,不断规范安全生产经营行为。

(三)安全预防常态化

1.建立健全风险防控相应制度。企业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安全风险警示报告制度。企业要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对安全风险分级、分类进行管理,逐一落实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的管控责任,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的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达到回避、降低和监测风险的目的。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重点环节,高度关注运营状况和危险源变化后的风险状况,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企业要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分别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确保每名员工都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场所和岗位,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并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凡涉及主要负责人变更、项目新改扩建、停产停业、复工复产、检维修等有关安全生产的重大事项,企业应事前报告属地应急管理部门。推行安全生产实名制公告制度,在企业全面公开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带班领导、重大危险源分布情况、举报奖励政策和举报电话等信息。

2.强化隐患排查,落实治理措施。企业建立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记录、通报、报告等重点环节的程序、方法和标准,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坚持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规模以上企业每年度至少组织一次专家对企业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日常管理的主要内容,建立岗位班查、班组日查、车间周查、公司月查制度,并且明确应该检查的重点内容。必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台账,确保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隐患整改复查要有记录并接受监管部门检查监督。企业重大隐患要在企业厂区门口挂牌公示公告,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

(四)安全投入制度化

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16号)要求制定符合本企业实际的制度,并足额提取安全生产专项费用。制定安全生产费用投入使用计划,重点加大对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标准化建设、隐患排查治理、危险工艺、重大危险源控制系统和推广使用安全生产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等方面的投入,切实打牢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加强企业应急队伍建设,购置必备的应急物资器材,保证企业能够完成自身应急救援任务。加强从业人员劳动保护,配齐并督促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符合企业安全生产需求和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品,定期组织员工职业健康体检,最大限度减少劳动伤害和职业病发生。

(五)宣传教育标准化

1.严格落实宣传教育相关规定。企业应严格按照国家安全培训规定要求,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等形式,加强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探索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反面曝光机制,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做到计划、内容、时间、效果“四提升”;健全员工教育培训档案台账,明确专人管理,每季度最少进行1次全员培训。企业内部设立安全生产宣传栏,宣传安全生产法规常识,定期公示安全生产有关事项;在库房和操作岗位规范张贴各类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职业危害告知牌。

2.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充分利用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政策,加强企业安全人才培养。坚持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危险工艺岗位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经培训取证不得上岗;坚持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大力普及安全常识,努力营造全体员工自觉讲安全、守安全、重视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争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不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小微企业要与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或培训机构签订培训服务协议,采取集中培训、划片培训、送教上门等形式,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通过常态化的安全教育培训,,使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具备与岗位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使特种作业人员具备特种岗位作业的专业技能,使班组长、车间主任具备一线岗位安全管理的知识和能力,使一线从业人员具备本岗位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的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六)应急救援实体化

1.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企业针对本单位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特点及危害,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应急预案应包括危险性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特征、应急处置程序等内容。编制有针对性、适应性、操作性、简便性的岗位应急现场处置方案,岗位员工要熟悉掌握。建立专职或兼职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不具备单独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企业,应与邻近建有专业救援队伍的企业签订救援协议,或者联合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与本企业风险等级相适应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装备等物资,各级各类人员熟悉应急救援预案,熟记岗位职责和应急处置要点,熟练操作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装备,提高现场应急救援能力。

2.加强应急处置。企业应根据本单位的事故风险特点,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必须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立即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

(七)诚信建设全面化

1.持续推行企业安全承诺制度。严格执行《锡林郭勒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承诺和报告制度(试行)》,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企业实际,在进行全面安全风险评估研判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方式途径,向社会和全体员工公开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管理体系、加大安全投入、严格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治理等情况。要加强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企业内部监督,完善和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督促企业严守承诺、执行到位。落实企业内部安全生产奖惩制度,杜绝企业安全生产奖惩"走形式、走过场"问题,逐步建立奖励一线人员"奖到心里",处罚一线人员"罚到痛处"的企业文化,以此为基础强化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2.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诚信制度。我局要严格执行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对存在以隐蔽、欺骗或阻碍等方式逃避、对抗安全生产监管,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产生重大安全隐患,违规更改工艺流程,破坏监测监控设施,以及发生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迟报事故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观故意行为的单位及主要责任人,依法依规将其纳入信用记录,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加强失信惩戒,从严监管。

3.充分发挥安责险参与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功能。深入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AQ9010-2019),通过实施安责险,加快建立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对预防服务没有达到规范标准要求、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的责任单位和负责人予以警示,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

四、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分为安排部署、提升整改、检查督查、总结提高四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2年4月30日前).

我局结合实际,细化制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扎实推动活动开展。企业要按方案要求主动落实相关工作任务。

(二)提升整改阶段(2022年5月1日-9月30日).

各企业对照方案内容进行逐项排查,对存在问题认真提升整改。我局将按照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总体要求和活动内容,企业逐条对照自查,逐条提升整改,企业可主动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和社会中介服务机构检查指导,彻底整改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历史欠账和先天不足问题,打牢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三)检查督查阶段(2022年10月1日-10月31日).

我局将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逐个进行检查督查,对工作不到位,仍存在严重问题和重大隐患的企业,要严厉惩处。盟应急管理局将适时对我市各企业组织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四)总结提高阶段(2022年11月1日—12月31日).

我局对本地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查遗补漏,全面总结。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企业通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打牢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应明确自身职责,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承担企业在安生安全生产中的主体责任。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企业网站、微信平台公众号等新型媒介,广泛宣传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发布各类各种违法违规企业行为作为负面宣传,宣传先进典型企业良好做法。

(三)突出重点,强化督导。我局行政综合执法支队会把重点放在指导企业查找问题和提升整改上,注重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组织力量集中解决。对参与活动不积极的企业要采取行政执法、联合执法等措施,坚决杜绝企业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无视安全生产的现象发生。对仍存在问题和隐患的企业,要依法坚决从重查处。

(四)建立机制,持续改进。企业要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中注重积累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总结梳理。企业要长期坚持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把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立企业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根本任务,不断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全面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六、领导小组                                   

为切实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落到实处,现成立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于跃飞    党委委员、副局长

周宏博    党委委员、副局长

成  员:李国青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

王明明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吴杰厚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负责人

陈天赋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科员

二连浩特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4月22日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