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二连浩特市南苑社区服务中心 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帮办代办服务的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04 00:00 点击量:257

来源: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

一、背景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以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以更快、更好、更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依托南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立无偿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制度,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实现办事群众就近办,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

2022年,自治区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村级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内职转发〔2022〕2号),随后二连浩特市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村级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二职转办发〔2022〕4号),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社区帮办代办相关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以及组织实施重点,为做好帮办代办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结合南苑社区实际,编制了《二连浩特市南苑社区服务中心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帮办代办服务的实施办法》。

二、目标任务

帮办代办服务必须依法依规、便捷高效,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得改变审批事项的法律关系,做到帮办代办不包办、到位不越位。在当事人自愿基础上,为当事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有效整合政务服务资源,精简帮办代办工作流程,打造便捷高效的帮办代办服务链条。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全程协调、全程跟踪,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由群众交纳的费用外,一律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

三、服务内容

(一)立足实际,聚焦需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社区聚焦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公共教育、劳动就业、退役军人、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户籍办理等领域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二)服务要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人员负责解答咨询、代收申请材料,协助申请人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各类手续。

四、工作流程

1、咨询。帮办代办员提供业务咨询,解答申请人提出的关于帮办代办问题。

2、申请。申请人可通过帮办代办窗口、帮办代办员、线上渠道或电话等多种方式提出申请。

3、承办。对申请人进行当场指导、审查所需基础性材料是否齐全。对于材料齐全的即办类事项,当场予以办理;对于材料齐全的承诺类事项,申请人与帮办代办人员完成材料交接和签收委托协议后,由帮办代办人员负责代办事项的全过程、全链条办理,审批结果一次性送至申请人;对于材料需补齐的,帮办代办人员一次性列出缺少材料名录以及补齐材料的途径或方法,必要时帮办代办人员可以登门受理相关材料,方便群众方便快捷地补齐材料,实现“最多跑一次”。

4、办结。帮办代办工作完成后,帮办代办人员应及时与申请人办理交接手续,移交相关材料,必要时可协商通过快递送达或登门送达的方式完成。

五、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宣传推广,为南苑社区《实施办法》的落地实施提供保证。

二连浩特市南苑社区服务中心

2023年1月4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