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二连浩特市西城社区服务中心 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帮办代办服务的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04 00:00 点击量:322

来源: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

一、指导思想

按照自治区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村级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内职转发〔2022〕2号),随后二连浩特市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村级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二职转办发〔2022〕4号),明确社区帮办代办相关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以及组织实施重点,为做好帮办代办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结合西城社区实际,编制了《二连浩特市西城社区服务中心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帮办代办服务的实施办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力度,推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规范、精简、提速”加强基层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立责任明确、流程规范、运转高效的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依托西城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建立无偿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制度,结合“一窗受理”“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举措,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实现办事群众就近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

二、目标任务

帮办代办服务必须依法依规、便捷高效,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得改变审批事项的法律关系,做到帮办代办不包办、到位不越位。在当事人自愿基础上,为当事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有效整合政务服务资源,精简帮办代办工作流程,打造便捷高效的帮办代办服务链条。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全程协调、全程跟踪,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由群众交纳的费用外,一律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

(一)立足实际,聚焦需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推动社区聚焦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公共教育、劳动就业、退役军人、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户籍办理等领域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二)服务要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人员负责解答咨询、代收申请材料,协助申请人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各类手续。

三、主要任务

1、更高标准推进。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服务职能职责和高频服务事项,紧盯群众关心关切和急难愁盼问题,下大力气解决“三慢”问题,对标先进地区的服务标准,在最大范围、尽最大可能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放权力、简材料、减环节、压时限,不断提高便民工作质效,提升人民群众对社区工作满意度,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有温度的人社服务。

2、更强保障推进。为确保“两优”专项行动高质量启动实施、精准化组织落实,将“两优”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两优”专项行动工作组,设立专项窗口对照办事程序、提交材料等专人负责,确保“两优”专项行动在社区服务领域落细落小落到位。

3是更实举措推进。全面摸清“两优”清单事项底数,从对内、对外两个方面,以推动放权减权、精简办事材料、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联合推进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一次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优化内部管理事项服务、理顺权责关系、进一步明确议事协调机构职责,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动真碰硬,细化明确了承接领域具体优化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标准、工作举措、完成时限等内容。

4、更严要求推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工作节奏,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促落实,把开展“两优”专项行动与全盟“双百”攻坚行动常态化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公共服务更加暖心、社区经办服务更加便民、便民服务更加精准、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四、工作流程

1、咨询。帮办代办员提供业务咨询,解答申请人提出的关于帮办代办问题。

2、申请。申请人可通过帮办代办窗口、帮办代办员、线上渠道或电话等多种方式提出申请。

3、承办。对申请人进行当场指导、审查所需基础性材料是否齐全。对于材料齐全的即办类事项,当场予以办理;对于材料齐全的承诺类事项,申请人与帮办代办人员完成材料交接和签收委托协议后,由帮办代办人员负责代办事项的全过程、全链条办理,审批结果一次性送至申请人;对于材料需补齐的,帮办代办人员一次性列出缺少材料名录以及补齐材料的途径或方法,必要时帮办代办人员可以登门受理相关材料,方便群众方便快捷地补齐材料,实现“最多跑一次”。

4、办结。帮办代办工作完成后,帮办代办人员应及时与申请人办理交接手续,移交相关材料,必要时可协商通过快递送达或登门送达的方式完成。

五、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宣传推广,为西城社区《实施办法》的落地实施提供保证。

二连浩特市西城社区服务中心

2023年1月4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