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嘉宾访谈

口岸地区的留抵退税方面工作的做法——落准落好留抵退税政策 推动口岸经济行稳致远

时间: 2022-09-22 浏览次数: 1070

嘉宾: 二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荆雷

摘要: 自2022年4月1日正式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二连浩特市税务系统积极推动政策落地,取得了一定成效。

访谈实录

问:自今年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二连浩特市税务局积极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目前情况如何?  

答:政策实施以来,二连浩特市税务系统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在二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政府成立减税退税降费领导小组,税务部门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优服务、最严防控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快落地、稳落地。

目前,二连浩特市税务系统审核通过81户次纳税人退税申请。在退准退稳退快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内督外查力度,防止不法企业骗取国家留抵退税款。

问:您认为留抵退税政策在二连浩特市的落实,对我市纳税人和口岸发展产生了怎样的积极影响?  

答:留抵退税规模大、分量重、口岸收益的企业多。纳税人收到留抵退税款后,大多用于日常运营支出、采购原材料、扩大产能、更新设备等,增加了各类市场主体的现金流,切实做到对各类企业纾困解难,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为企业渡过疫情恢复经营、健康良好发展提供了信心和动力,为口岸经济加快增长,稳定就业岗位发挥了积极作用。 

事实证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切实为纳税人解了急、救了困,获得了纳税人的认可。很多纳税人在调研活动、座谈的过程中向税务部门反馈:党和国家的政策实实在在地为他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我市发生疫情以来,好政策可以说是“及时雨”,大家从心底里支持和感激党和国家应急救难的各项惠民政策。

问:二连浩特市税务局在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答: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二连浩特市税务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和自治区税务局“1336”工作安排,聚焦“清、精、协”,打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组合拳,确保政策红利落地。

把握一个“清”字,以摸清底数、算清账本打基础。依托税收大数据优势,对符合留抵退税的企业大起底、大筛查、大排查,算清“退税铁账”。一是盘清“企业划型账”。依据销售收入和资产总额两项条件,对全区符合条件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逐一进行身份再确认、规模再核实、类型再界定,及时调整企业划型归类;二是盘清“行业认定账”。将企业行业信息和开票信息对比筛查,重新鉴定企业主营行业,动态调整,确保企业行业认定准,能退则退;三是盘清“纳税信用账”。及时将未参与纳税信用评级的个体工商户纳入信用体系,让政策红利能够送达每一个可以送达的市场主体手中。

瞄准一个“精”字,以精心辅导、精细服务为支撑。一是精准宣传服务,掌握政策明白“退”。通过电子税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获得”平台、云直播、微课堂、12366税费服务热线等方式精准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对退税情况复杂的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确保纳税人对留抵退税政策应知尽知;二是精准纳税服务,精简办理方便“退”。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精简办税资料、容缺办理、授权办理等方式,提供个性化精准辅导和服务,畅通“非接触式”办理渠道,确保退税办理流程能快则快。加强系统服务,畅通渠道快速“退”;三是精准审核服务,及时审核快速“退”。加快审核退税进度,动态分析企业申请退税情况,及时调配退税审核、系统运维等人力资源配置,确保既退得快退得好,又退得准退得稳。

坚持一个“协”字,以协同配合、协作共进做保障。一是部门联动,建立退税“机制保障”。印发《二连浩特市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方案》,形成政府主导、财税牵头、地方部门密切配合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不断压实责任部门工作责任,抢抓进度、倒排工期,确保退税红利及时兑现;二是分批办理,建立退税“效率保障”。组建市级、区县级留抵退税审核团队,集中力量对重点企业开展退税审核。制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分类分批分期引导实施方案》,将全市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按规模划分,实现分批办理;三是聚焦节点,夯实退税“资金保障”。聚焦关键时间节点,财政、税务、人行等部门协同发力,强化沟通衔接,精细测算各行业、各类型企业存量、增量退税额,及时共享共用信息,确保退税资金到位。

问:您认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在二连浩特市顺利推进的原因是什么?

答:强的执行力至关重要,其是将总局、区局“五措并举”不折不扣落实落细的关键点。

一是在快退方面,我们严格按照各条线工作时间节点,掌握好完成各项工作的节奏。特别注意把握出口退税和留抵退税退得快、准、稳的工作要求,确保按时按期完成各项退税。通过总结工作、研究工作、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推动退税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加快退税进度。

二是在严打方面,我们充分发挥数据风险分析作用,提前做好风险应对,尽最大努力将骗税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充分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紧盯骗取出口退税的最新动态,对各种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

三是在内查方面,我们坚持“刀刃向内”,要求各个部门履职尽责,主责部门做好日常自查自纠、督审部门发挥督审职能、纪检监察部门主动作为,各部门协同推进,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四是在外督方面,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真诚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听取纳税人意见,将好意见归纳、研讨、处理,并做好反馈工作,充分尊重纳税人意愿,在应享、愿享、尽享的基础上尽量扩大政策覆盖面。

五是在长宣方面,我们依托网络平台、局内的大屏幕主动发布和滚动播放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各项政策的普及知识和视频,广泛宣传政策红利,深度展现政策效应,努力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各项退税减税降费落实落细。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