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20 00:00

来源:  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

朗读

政策解读—二连浩特市促进中蒙边境旅游发展实施意见

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公布制定《二连浩特市促进中蒙边境旅游发展实施意见》,现就有关内容予以解读。(以下简称《意见》)

一、《意见》的制定背景是什么?

答: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市旅游经济快速复苏,激发旅游业的辐射带动潜能,帮助旅游企业纾困解难、消除疫情影响,破解制约中蒙边境旅游发展存在的难题,促进中蒙边境旅游快速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实施意见。

二、《意见》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一)推动解决中蒙边境一日游证件和费用问题

1.推动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作为边境一日游通关证件。

2.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蒙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边民证)使用范围用于中蒙边境一日游证件。

3.推行中蒙旅游团队互免签证。

4.降低中蒙边境一日游团队签证费用。

(二)鼓励市内旅游企业和从业队伍发展壮大

1.鼓励扶持市内旅游企业争优创先、发展壮大。

2.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培育壮大导游人才队伍。

(三)强化行业监管,引导旅游市场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1.强化文旅行业监管。

2.倡导安全文明健康旅游。

3.创造良好的境外旅游环境。

(四)重视宣传营销,鼓励文旅企业对外开展推广活动

1.对文旅企业在有效客源地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的予以一定资金支持。

2.对我市旅行社在埠外设立旅行社分社、网点(有旅行社条例明确规定独立的办公场所)宣传我市、招徕客人的,予以一定额度的资金补贴。

(五)补齐要素短板,不断丰富完善城市旅游功能。

1.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旅游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增加我市旅游看点、卖点。

2.推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积极鼓励企业承办国家级马术赛事,开发、研制、加工马文化产品。

3.深挖我市及蒙俄旅游资源,鼓励策划开发推出跨境游、自驾游新品线路。

4.鼓励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围绕我市“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实施补短板或强弱项建设。

(六)树立“大旅游”格局,多方助力中蒙边境旅游发展

1.开展金融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政策服务对接会。

2.积极落实保障和支持旅游企业发展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制定支持旅游企业开展旅游营销活动、开发延伸中蒙边境旅游新线路、旅行社组接团队等系列扶持奖补政策。

3.推出中蒙边境旅游团队优先办证、通关、签证等绿色服务通道。

(七)如何推动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创建工作?

1.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领导小组,为创建工作提供保障。

2.积极对接自治区文旅厅开展创建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工作,编制完成《二连浩特—扎门乌德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方案》,上报自治区文旅厅。

3.赴蒙古国与东戈壁省政府进行沟通联络,双方从地方层面达成共识,形成定期会晤合作机制,并积极推进自治区人民政府与蒙古国东戈壁省签署《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框架协议》。

三、意见为什么要突出边境旅游?

二连浩特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正北部,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隔界相望,两市相距仅4.5公里,距蒙古国乌兰巴托714公里,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陆路口岸城市二连浩特与蒙俄地区之间有着长期的旅游合作在对蒙旅游及跨蒙对俄的中蒙俄旅游工作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年接待入境游客近百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