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03 15:3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朗读

二连浩特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编情况及重点补充内容说明的政策解读

二连浩特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编情况及重点补充内容说明的政策解读

 

本次二连浩特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编是在2022年国家相继出台《“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安委〔2022〕7号)《“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国减发〔2022〕1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88号)的前提和要求下,为完善和提升二连浩特市“一案三制”应急体系建设,适时进行的修编工作。

本次预案修编工作自2022年5月份开始,6月底完成初稿,呈交应急组织机构涉及部门征询意见,并多次聘请专家参与预案编制指导和评审,于11月再次采用线下会议方式对预案进行了终审。

本次预案修编过程借鉴了国家、自治区和其他省市以及二连浩特市预案(2018年版)框架结构和有关内容,根据国家、地方应急体系建设相关要求及二连浩特市三定方案完成修编工作。

二连浩特市本次预案修编对以下重点内容做了补充和完善:

一、本次预案响应分级注重与上级预案进行无缝衔接,消除了以往预案响应分级各自为政的现象,同时对上级预案未明确的事故进行分级补充规定。

二、基于突发事件发生地、发生时间等具体情况、具体条件,根据可操作性、实效性的要求,制定针对性应急处置方案,原则上补充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规定。

三、对应该扩大响应的事故,开展前期应急响应处置工作进行规定。

四、根据市委、市政府三定方案,补充明确突发事件牵头部门。

五、针对市政府及组成部门人事经常变动的情况,本次预案内容对应急组织机构构成以职务或职能形式做出说明,应急组织机构具体组成人员名单以市政府正式文件为主,并适时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