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嘉宾访谈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683

嘉宾: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

摘要: 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文副主任做客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和保障养老事业发展与大家在线交流。

访谈实录
主持人2022-09-05 1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人口老龄化是目前我国的基本国情,也给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和保障养老事业发展意义重大。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文副主任,与大家在线交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相关内容。马主任,欢迎您!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2022-09-05 10:0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特别是关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2022-09-05 10:01

是的,马主任,特别高兴您来到在线访谈栏目。我们准备了一些数字,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18.7%,进入国际通行标准定义的深度老龄化阶段。我区的老龄化程度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这将对养老产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2022-09-05 10:03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我国的基本国情。正如主持人提到的,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64亿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8.7%。我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475.7万人,占全区人口总数的19.8%,比全国平均比例高1.1个百分点;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为313.9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3.8%,占全区老年人口数量的65.9%。“十四五”期间,我区的人口老龄化程度还将继续加剧,逐步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102项重大工程的组成部分,这对养老产业来说蕴含着较大的机遇。随着老年人力资源供给和消费需求的增加,银发经济将会“引爆”许多新兴消费市场和投资领域,老年人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从数量上看,老年人数量不断增长,老年消费群体的规模效应逐渐显现;从需求上看,老年健康旅游、绿色饮食、医养结合服务、养老器械、康复照护器械、老年人日常起居出行的辅助设施、家庭设施改造、城市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心理慰藉、亲情关怀需求等都是老龄化将带动的新兴消费市场和投资领域,从消费理念上看,老年人消费理念不断更新,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的物质生活、高品位的精神生活。


主持人2022-09-05 10:03

  自治区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保障养老事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发展目标?自治区发改委做了哪些工作?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2022-09-05 10:08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针对“未富先老”、老龄化形势严峻等问题,围绕“人要活得长、过得好、保障足、服务好”的总体目标,分阶段、分领域设置具体目标,2022年初步建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2035年实现制度安排更加科学有效。主要包括7个领域:社会财富储备方面,全员劳动生产率合理增长;人力资源素质方面,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有效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方面,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预期寿命稳步提升,综合连续的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养老保障方面,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养老服务方面,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技术支撑方面,科技对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社会环境方面,老年友好型社会逐步建成。

  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重要章节,从战略的高度把经济社会发展与养老事业发展统筹起来,这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养老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养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具体有三个方面: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篇布局。我委牵头编制的《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保障和改善公共服务规划》《内蒙古自治区人口发展规划(2021-2030)》,围绕老年人关切,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统筹推动老龄化政策与经济政策有机衔接,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产业创新发展、养老服务健康发展、保障老年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爱老的友好社会氛围,切实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均等服务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强化政策供给。我委坚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求的目标导向,不断健全老龄事业发展政策支撑体系。牵头起草的《内蒙古自治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已经印发实施,组织各盟市编制了《“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提高为老服务水平、构建老年友好社会、实现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推动成立由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自治区“一老一小”人口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建立了由28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自治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印发《重点任务清单》,提出9个方面48项重点工作任务,切实保障老年人生活便利。赤峰市成功入选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探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经验。

  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完善硬件支撑。我委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不断改善养老机构基础设施条件。2021-2022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84亿元支持17个养老机构建设,新增养老床位4367张。其中:支持公办养老机构3.65亿元、新增床位3399张;支持普惠养老机构1936万元、新增床位968张。


主持人2022-09-05 10:08

  咱们的工作做的很详细,看到很多具体的数据和实际的工作,那么在老龄化程度加深的背景下,我们的人口红利是否还在?自治区在促进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2022-09-05 10:14

  中国过去几十年经济发展被归结于三个红利,那就是我们的改革红利(指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制度变化,它极大地调动了人的积极性,让企业和国家都得到了大发展)、人口红利(指劳动人口的持续增长,既带来了大量的劳动力,也带来了消费力)和后发红利(指中国可以跳越发达国家经历的技术变革直接应用最新技术,也是指后发国家具备的人工成本优势)。其中人口红利既带来了丰富的劳动力,也形成了强劲的消费力。

  从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来看,虽然内蒙古人口总量减少,总和生育率下降,老龄化程度加深,但总体上看,人口红利依然存在,人才红利正在形成。从数量上看,内蒙古15-59岁劳动人口1591.4万人,占总人口比例66.17%,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名第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2个百分点,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从质量上看,过去十年,内蒙古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十三五”末的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4年,较2010年有了大幅提高,人口预期寿命达到77.56岁,比2010年提高3.12岁,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也分别下降到了3.56‰和14.92/10万,劳动力资源条件得到了优化改善。随着出生人口减少和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人口红利肯定会逐渐减弱,通过人口质量提升形成的“人才红利”,来消除人口数量下降的潜在影响势在必行。

  在这个过程中,人才红利的体现和回馈主要有两个方面:对国家、社会来说,人才的流向更符合供需关系,各类人才大量涌现推动了科学技术快速进步、劳动生产率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能源和原材料消耗的持续下降推动水、土壤、植被等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发展方式由粗放式转变为集约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个人来说,做大做强的蛋糕带来了更优质的教育和医疗条件,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高端科技人才、技工、管理人才及企业家等不同类型的人才将充分实现社会价值、个人价值,获得更高的收入和社会认同。

  近年来,内蒙古更加重视人才工作,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进一步激发释放人才红利,对经济社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从社会层面来看,培养“草原英才”1657名,培育自治区级产业创新创业团队716个,38人入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截至2021年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增长6.3%,制造业、高新技术业分别增长11.3%、22.4%;产值超千亿工业园区达到3个;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220家和828家,实施技术攻关计划445项;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3%、10.7%,医疗、教育、养老、育幼、住房等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从个人层面来看,强化人才正向激励,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收入分配倾斜力度加大,对参与科学研究项目的科研人员按规定不设劳务费限制;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实施实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工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以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方式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的收益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归成果完成人及其团队所有;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一批企事业单位建立人才发展基金,全区三甲医院为高层次人才开辟了“绿色通道”,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政府为引进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完善社会保障、户籍、配偶安置及子女教育等配套政策;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评价主体作用,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倾向,进一步培养更多的人才、留住更多的人才、吸引更多的人才。


主持人2022-09-05 10:14

  刚才通过马主任的讲解,相信广大网民朋友们对自治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相关工作已经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最后有一个问题,当前自治区养老事业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问题?自治区发改委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2022-09-05 10:18

  总的来看,当前我区养老服务供给还不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存在许多突出矛盾。比如,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平衡并存,发展不足和意愿受约束并存,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问题并存,具体表现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资金投入相对不足、养老服务市场活力不足、养老产业发展比较滞后等。

  下一步,我们将配合自治区民政厅等相关部门,积极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同时兼顾当前和长远,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兜牢公益性养老底线。突出公办养老机构的公益属性,优先保障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不断提升特困供养服务设施管理水平,增加护理型床位占比,全面提升公办养老机构的失能失智照护能力。特别是要重视特殊困难老年人和农村牧区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

  二是大力发展普惠养老。按照价格可负担、质量有保障、运行可持续的原则,继续深化普惠性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通过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政策的综合应用,建立普惠性的养老服务制度。持续深入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降低服务成本,为广大中低收入家庭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

  三是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加快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布局,建立旗县(市、区)、街道(苏木乡镇)、城乡社区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做实做强居家养老,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落实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要求,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工程,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全面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四是加快推动培训疗养资源转型发展养老服务。按照“应改尽改、能转则转”的原则,将转型发展养老服务作为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属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的主要方向,集中解决资产划转、改变土地用途、房屋报建、规划衔接等问题,推动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养老服务。

  五是大力推动养老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家、社区、机构的医养结合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探索创办盈利性质的老年教育机构,推动“老年教育+产业”发展,创新发展智慧养老科技产业,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软硬件产品在养老产业的深度应用,支持各地养老机构实现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发展。


主持人2022-09-05 10:18

  好的。感谢马主任的精彩解答,让我们看到了自治区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养老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很详细。也感谢网民朋友们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文2022-09-05 10:18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