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嘉宾访谈
二连海关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及效果

二连海关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及效果

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422

嘉宾:二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 刘健

摘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海关总署7月1日发布了《关于处理主动披露涉税违规行为有关事项的公告》(2022年第54号公告),进一步放宽了涉税主动披露容错范围,对在海关发现前主动披露影响税款征收的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的进出口企业、单位不予行政处罚,鼓励主动披露企业自查自纠,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强化诚信经营、守法便利的政策导向。

访谈实录

问:目前,咱们二连海关正在积极宣传“主动披露”政策便民惠企,您能给我们讲讲什么是主动披露吗?

答:“主动披露”是海关为推动进出口企业守法自律而实施的一项容错管理模式,是进出口企业发现可能存在少缴、漏缴税款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情况,主动向海关书面报告进行披露并接受处理的行为。经海关认定后,企业可享受从轻、减轻或不予处罚。进出口企业主动披露且被海关处以警告或者50万元以下罚款行政处罚的行为,将不列入海关认定企业信用状况的记录,同时补缴海关税款产生的滞纳金还可以申请减免。 

问:听您这么一讲,我想各企业、单位对我们的政策基本了解了,那企业该如何办理呢?

答: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向申报地海关或者企业注册地海关报告。企业需按要求填报、提交《主动披露报告表》(海关总署2022年54号公告附件),同时随附能说明存在问题的报关单证、合同、发票、会计账簿、凭证、生产记录、中介审计报告等单证材料。海关将对企业主动披露发现的问题进行核实,并根据情况分别做出处理。如果因为主观客观原因,无法现场办理,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海关”网上办理。

问:二连海关是如何推动主动披露政策红利释放呢?

答:我们主要是通过“三零”模式提升惠企力度,即根据企业信用等级,日常反馈等情况建立重点企业名单,对低风险企业普及政策,指导高风险企业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实现企业覆盖“零遗漏”;利用线上宣讲会、微信推送、送政策上门等多种方式,向企业宣传主动披露政策,详细介绍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实现宣传指引“零距离”;指定专人专岗“一对一”政策帮扶,及时解答企业咨询,畅通企业“主动披露”受理、审批及核实渠道,实现政策辅导“零延时”。

问:那实际成效怎么样呢,您能讲讲吗?

答:今年以来,二连海关共办理主动披露作业2起,货值376.48万元。最近就有一家二连浩特市的报关公司在核对确认报关单信息时,发现他们代理进口的一批蒙古国矿产品申报数量有误,造成短重申报246.87吨,涉及货值漏缴42.88万元税款。第一时间向二连海关申请适用“主动披露”政策。经调查核实,企业可以适用“主动披露”政策,除追缴税款外,不再对企业实施行政处罚,且不列入海关认定企业信用状况记录。

问:那目前二连海关在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块还有哪些举措呢?

答:一是积极推动“取消进口肉类收货人备案”改革落地,对肉类进口企业“进口食品收货人”准入资质进行排查,防范化解过渡期进口冷链食品准入资质风险,保障改革前后贯延。二是优化完善企业备案管理,推进报关单位“双身份”政策落地。三是坚持“三智”引领,积极落实“智慧海关”要求,主动创新管理思路,推广应用“互联网+核查”模式。四是积极与二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协调,建立跨系统部门间长期协作机制,解决“多证合一”系统企业应用端存在的问题,力保“多证合一”推送准确、全面、及时,进一步深化“多证合一”备案改革。五是积极推广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业务,启用“双保函担保”方式满足企业汇总征税通关需求,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