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嘉宾访谈
解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下)

解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下)

时间:2022-02-15 浏览次数:233

嘉宾: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梁宇鼎,自治区研究室 李建军

摘要: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总结成绩、确定目标、部署工作,都紧紧围绕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铺陈展开。同时,报告紧扣我区当前发展阶段、发展实际,紧贴民生所需、民心所盼,最大限度地反映了社会各方的期待,也凝聚了各方的共识。

访谈实录
 
主持人2022-02-15 15: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主要成员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梁宇鼎同志,自治区研究室李建军同志,欢迎两位嘉宾的到来!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梁宇鼎2022-02-15 15:00

  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今天的主题。

主持人2022-02-15 15:01

  《报告》中,“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部分篇幅最多,内容丰富,读起来让人感觉干货满满、亮点纷呈,请两位嘉宾给我们讲讲都有哪些新任务新举措?

自治区研究室 李建军2022-02-15 15:01

  我们初步梳理了一下,工作部署“七个着力”160多句话里,每一句话都连着一件大事或若干大事,从字面上来看,摆出来的任务措施就有大大小小400多项,如果细分起来就有上千项。这些措施不都是一般性的常规措施,其中多数都是创新性措施、开拓性措施,充分体现了坚持系统观念、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好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施政理念和工作方法。

主持人2022-02-15 15:02

  今年报告工作部署中有很多新提法和新举措,那么请二位为我们选一些和广大网友分享一下。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梁宇鼎2022-02-15 15:03

  正如主持人讲的 ,今年《报告》工作部署中的新提法新举措的确很多,“七个着力”中每一项里面都有。比如扩投资。《报告》提出了“一个目标、两个促进”。“一个目标”是全力完成5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这不是随意提出来的,而是综合考虑了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要求和计划实施年度重点项目支撑,经过核算研究、反复讨论后才提出来的,可以说实现了这个目标,今年经济增长基本就稳了。“两个促进”是促进工业技改、先进制造、新兴产业和创新成果转化投资大幅增长,这主要侧重于产业结构的调整,通过投资结构的调整来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两个是促进社会资本投资、引进区外投资大幅增长,这两个促进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就是要解决目前我区项目储备与高质量发展的衔接性不强、项目结构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匹配度不高的突出问题,以强化招商引资增加项目储备,以调整项目结构牵转投资结构,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

自治区研究室 李建军2022-02-15 15:04

  对,还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报告》提出了抓紧构建联通全国、贯通全区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讲,要形成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那么我们首先必须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撑,但现在我区连一些骨干工程都还没有建成,所以必须抓住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机遇加快补齐我区基础设施短板。拿高铁来说,虽然我区不可能像发达地区那样布局高密度的高铁线路,但像包银高铁、集大原高铁、鄂榆延高铁这些接入全国高铁网的骨干工程必须得有,而且必须争取早日建成。还有公路、机场、水利、电力、通信、市政等方面的补短板项目,也要加快建设步伐。特别是这次《报告》鲜明地提出航线干支通、支支通、全网联,因为我区地广人稀,不能所有地区出行都靠地面交通来解决,就是要发展通用航空,建设通用机场群,加快构建广泛通达、便捷高效的公共航空运输网络,这才是符合内蒙古实际的。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梁宇鼎2022-02-15 15:04

  还比如促消费方面,我们当前面临着一个最突出的问题是受疫情影响接触性消费恢复缓慢,对此,《报告》中提出了一条很有针对性的措施,就是分行业完善疫情防控与服务运营操作规程,同时制定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我们采取的举措就是要推动假日消费、街区市场、门店商铺、夜间经济等全面活跃起来。而且就内蒙古消费市场特点来说,我区消费更多需要依靠全国大市场,特别是旅游消费、农畜产品消费。旅游要提升品质和档次,吸引更多区外、国外的游客来我区消费;农畜产品要提高质量做响品牌,把更多绿色优质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这些相关措施也在《报告》的其他部分作了部署。

主持人2022-02-15 15:04

  那么在打造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方面又有哪些新举措呢,请李处长为我们解答一下。

自治区研究室 李建军2022-02-15 15:04

  好的,虽然我们知道有需求、有条件的产业我们都可以做,但我们不可能在目前阶段把所有产业都做起来,那样就没有了重点,也不可能实现。总书记告诉我们,要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扬长避短、培优增效,所以经过深入研究讨论,《报告》中明确提出集中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化工、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首批打造12条重点产业链。

主持人2022-02-15 15:05

  那在农牧业方面又有哪些新举措和新提法呢?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梁宇鼎2022-02-15 15:06

  我区是全国农畜产品生产大区,去年粮食产量达到768亿斤,全国排名上升至第6位;牛奶产量673万吨,是全国唯一超600万吨的省区,全国人民喝的牛奶每5杯中就有1杯来自我区;牛肉、羊肉、羊绒、饲草产量,都居全国第一,内蒙古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农畜产品保供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这是内蒙古的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必须承担起的重大责任。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区农牧业发展现在还处在低水平、粗放式发展阶段,资源环境特别是水资源付出代价太大,生产成本太高,必须要加快转型,所以《报告》提出了更加注重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加快推进农牧业全产业链集约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促进农畜产品产量大区向农牧业质量强区迈进。

自治区研究室 李建军2022-02-15 15:07

  还比如新能源,今年新增新能源并网规模2000万千瓦以上,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40%以上。我们决不能小看这一目标,因为我区火电装机规模已经近1亿千瓦,总装机规模超过1.5亿千瓦,基础量是非常高的,在全国排位也是数一数二的,所以我区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40%和其他省份提高到40%,那不是一个概念,也不是一个量级,那对全国的能源结构改变都是举足轻重的。这就可以看出,我区新能源发展的力度之大、势头之快,将是前所未有、各省未有的。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梁宇鼎2022-02-15 15:10

  还有优化营商环境也是今年我们报告中的一个亮点,《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对标一流、学习一流,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这就是说我们自治区要向先进地区学习先进做法、先进经验。报告中就提出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举措,比如提出了开展向呼包鄂乌全面下放自治区本级权力事项试点;提出了启动“一网统管”;提出了推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一线通达”,就是要对标先进、瞄准目标、奋起直追。优化营商环境是为了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报告》中有一句话引起了社会上广泛的讨论热,这段话是这样讲的,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政府越是要搭一把手、助一份力,政府与企业要“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理直气壮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这句话给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同时也鲜明体现了政府的态度、决心。

自治区研究室 李建军2022-02-15 15:12

  还比如区域协调发展。我区地域广大,每个地区的资源禀赋和短板不足都不一样。总书记对内蒙古讲过,要统筹东、中、西部,推进优势互补的差异化协调发展。于是我们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立足各地优势特色,在《报告》中将12个盟市全部点到,支持各盟市向符合自身实际的定位和方向发展,形成全区各地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主持人2022-02-15 15:13

  我们都知道,民生工作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今年自治区准备重点办好哪些民生实事呢?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梁宇鼎2022-02-15 15:13

  自治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今年将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开展一系列民生实事。拿就业来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障就业和民生,首先要保住市场主体。这是今年《报告》当中提出的鲜明的观点,在《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就是要以稳企业来稳就业、以保企业来保就业,特别是大力扶持就业带动力强的中小微企业、就业带动面广的个体工商户,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同时将继续抓好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通过创建就业基地和创业园区,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推广应用智慧就业服务平台,有效组织供需对接,帮助更多劳动者就业创业。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报告》特别关注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灵活就业群体,要解决好他们的社会保障问题,让每一个努力工作的人都工作有尊严、生活有保障、有获得感。

主持人2022-02-15 15:14

  那么在教育方面呢?我想这是广大网友最关心的一个话题了,因为家家都有正在读书的孩子。

自治区研究室 李建军2022-02-15 15:14

  对,自治区政府将继续增加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和公办学位供给,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将民办小学初中在校人数比重逐步调减至5%以内,持续提升“双减”成效,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就近上好学。还要启动一项重点工程,高考综合改革,以制度的转变促进人才科学培育、全面发展。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和市场需求发展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更好的促进教育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梁宇鼎2022-02-15 15:15

  还有在医疗卫生方面,今年在报告主要突出了三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吸取去年突发疫情带来的教训,推进疾控体系改革,提升基层疫情检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定点医院救治能力。二是立足地域辽阔地广人稀的需求实际,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实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加强京蒙、沪蒙医疗机构合作,全面提升区内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努力让更多老百姓看大病不出区。三是加大常见病医疗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力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按病种、按床日、按人头等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努力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值得一提的是,《报告》特别提出落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就是要切实保障医务人员权益,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研究室 李建军2022-02-15 15:16

  最后我们在看一下社会保障方面,今年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今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40万人、参保率提高到86%以上,还计划接下来的三年以每年3个点的速度持续提高参保率,争取到2025年达到95%,这样就基本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我们注重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调动多方力量增加养老、托育服务供给。在“老有所养”方面,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构建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加快老年友好社区、友善医疗机构、适老化设施建设;在“幼有所育”方面,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落实产假、陪产假、个税扣除等制度,有序推进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增加托位数。“住有所居”方面,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1.37万户、棚户区改造1万套,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2万套,就是要通过这些实际的数据来切实保障群众基本住房需求。“难有所助”方面,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做好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儿等救助保障工作,切实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主持人2022-02-15 15:17

  非常感谢梁宇鼎同志和李建军同志做客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栏目,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下期节目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