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3 00:00

来源: 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朗读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5日在二连浩特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卢宝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的四年,是口岸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四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1工作,全面落实“六保”2任务,勇毅前行,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十四五”开局起步良好,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坚定不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3取得新胜利。精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4,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保障兜底等措施,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前两年实现稳定脱贫,人均增收51%。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纵深推进。整治“散乱污”5企业39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完工,污水排放达国家一级A类标准,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处置率达100%,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区,全市26.4%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全面推行林草长制,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率先在全盟完成林草专项整治任务,草原植被覆盖度明显恢复。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总体可控。采取盘活存量资金、核减工程造价及金融化债等措施,无分歧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全部清偿,化解金融机构不良贷款10亿元,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国际贸易物流业稳步发展。全市备案外贸企业达到2299家,境外投资企业增至42家,争取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1.2亿元。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活羊、肉类进口指定口岸获批。过境中欧班列线路增至54条,验放7665列,占全国总量的20%左右,年均增长37%。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到7170万吨。进出口加工业提质增效。严格遵循以水定产,精准招商引资,对接落地项目31个,到位资金20.8亿元。百汇源、东新、明雨伟业等一批矿产品、粮油、绒毛加工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7.8亿元。边境文化旅游业活力增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门旅游景区晋升国家4A级景区,文旅投集团挂牌运营。国家地质公园、民族文化产业园、综合博物馆提档升级,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中蒙国际马术演艺基地等项目建成投用。接待国内外游客56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1亿元。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规模壮大。9万千瓦光伏、13万千瓦风电项目建成,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加速推进,全市风光电装机容量达到57.9万千瓦。中海油、内蒙古电力清洁能源供热面积达18万平方米。

——坚定不移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开发开放实现新突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加快建设。中蒙经济合作区两国政府间建设协议正式签署,3平方公里核心区基础设施基本建成。边民互市贸易区封关运营,自治区首家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获批,入区边民19.5万人次。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中小企业创业园、保税仓库建成,园区综合承载力明显增强。创新完善与蒙俄有关地区交流合作机制,先后与蒙俄22个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实行外国籍公民就学、就医优惠政策,对外经贸、文体、教育、医疗等多领域合作更加深入。营商环境优化走深走实。不动产登记制度等改革走在区盟前列,开办企业、建筑许可、获得水电暖、跨境贸易等事项办理时间大幅压缩。率先在全区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政务服务大厅改造投用,580项审批事项集中入厅,办理时限压缩87%。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应用率100%。“四办”全面推行,36个部门1503条事项入厅。开办全国首家对蒙人民币跨境业务中心。积极贯彻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清理口岸收费,减免各项税费6.7亿元。助力企业发展效果明显,金融机构放贷157.7亿元、助保贷6亿元。

——坚定不移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口岸和城乡功能得到新提升。互联互通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锡二线铁路通车运营,集二线站场扩能改造项目获国铁集团批复,铁路集装箱及散装换装作业场、边检场准轨连接线完成改造,珈和铁路物流园建成投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项目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公路口岸货运通道智能卡口和旅检通道自助通关系统投入使用,矿产品专用通道项目开工建设。国道331线二连段全线贯通,二广高速二连至赛汉段单幅通车。赛乌素机场开通航线13条、旅客吞吐量64.4万人次,国际航站楼建成投用,国际航空口岸正式获批。城市功能品质稳步提升。筹资7亿多元实施老旧街区提升、三水厂输水管线、城乡配电线路等基础设施工程,150套棚户区改造、98个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设施完工,新建改造配电线路57条。建成天鹅湖湿地公园、“一带一路”公园等绿化项目,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7%。完成73座水冲式公厕改造,新建12座生活垃圾压缩站,推行环卫市场化运作,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机械化清扫率分别达到100%、85%。常态化开展“六大攻坚”6“八项整治”7行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持续巩固,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完成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赛乌素嘎查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和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

——坚定不移增进人民福祉,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取得新进步。坚持把民生放在首位,民生领域支出达3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70%以上。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业创业人数“双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出台人才引进办法,招聘引进教育、卫生等人才170人。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全区首个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试点上线运行。建设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站,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民族幼儿园、蒙古族中学、国际学院新校区等建成投用,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国家统编教材顺利推行,“五项管理”8“双减”9政策落地实施,校园安防实现“四个100%”10。6所中小学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国家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加快建设,国际急救中心、妇幼保健院等建成投用。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有效化解,列入区盟19个小区、2513户房屋全部办证销号。“平安二连”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命案保持全破。智慧边防工程启动实施,边境保持安宁稳定。上三级交办信访案件100%化解,获评全国信访“三无”城市11。双拥优抚工作扎实有效,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家,民族团结大局持续巩固。持续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

——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服务效能得到新提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府工作人员“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260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办复。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任务。“七五”普法圆满完成,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持续规范,获评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此外,科技审计、地震气象、邮政通讯、广播电视、助残慈善、妇女儿童、青少年、红十字会、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四年来我们还经历了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庚子年初我们成功救治全区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去年10月份,我们坚持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对抗,果断封城封控,及时隔离管控,快速流调溯源,精准核酸检测,全力组织救治,众志成城、一鼓作气,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歼灭战,守住了不外溢、不扩散的底线。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党员干部携手并肩、冲锋在前,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逆行出征、日夜奋战,全体市民群众顾全大局、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你们是抗疫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四年,我们遇到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回避,奋斗充满艰辛,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奋勇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市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消防救援队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二连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成绩见证过去,经验启迪未来。四年的发展历程昭示我们:党的全面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只要我们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牢记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嘱托,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就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新发展理念是引领全局的关键之举,只要我们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口岸优势,保持发展定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能够开创口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动力,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直面问题,勇于突破,坚决破除口岸发展痛点难点堵点,就能够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决策的根本前提,只要我们坚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能够让口岸发展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担当实干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保证,只要我们把实干担责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就能够在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各位代表,总结经验,正视不足,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口岸疫情外防输入压力增大,国际贸易受到冲击,外向型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遇的课题和挑战;口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畅,特色主导产业规模不大不优,区位、政策、平台优势尚未充分释放;重大项目储备不足,创新要素集聚度不高,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快;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领域还存在较多短板;政府治理能力和效能还存在差距,部分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担当尽责不够等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做好五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百舸争流,奋楫争先者胜。我们有决心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对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的历史航标,在与时俱进中顺势而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焦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战略支点新的区域坐标,在激流勇进中抢先有为,做好基本功,打好组合拳。对焦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打造中国北方一流口岸城市新的愿景目标,在务实奋进中担当作为,办好每件事,尽好每份责。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12,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13,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关于“两个屏障”更加牢固、“两个基地”量质齐升、“一个桥头堡”作用彰显的目标要求,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紧扣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战略支点的总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八项重点工程”,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强化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4%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货运量和贸易额年均分别增长5%左右,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一)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发展不动摇,在双向开放上实现更大突破。秉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先行,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加速实施口岸枢纽提质工程,推动铁路站场和集二线扩能改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国际航空口岸获准对外开放、二连浩特—乌兰巴托—乌兰乌德铁路电气化改造、二连浩特—赛音山达国际重载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境内外基础设施互通、联通、畅通。加速实施园区平台助力工程,高标准、一体化建设开放平台,推动中蒙经济合作区建成运营、与蒙方实现互动发展,边民互市贸易区发展壮大、互贸商品进口和落地加工并驾齐驱,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承载能力提升、进出口加工提质增效,实现“三区”互补错位、联动发展。加速实施内外循环联动、开放交流合作工程,对内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加快推进与乌兰察布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呼包鄂、京津冀等内陆腹地发展,促进贸易物流业、进出口加工业、文化旅游业、清洁能源业等领域深度合作、开花结果,构建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发展格局。对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化与蒙俄及陆桥沿线地区合作,健全政府间沟通磋商、人文交往机制,推动经贸物流、教育、文体、卫生、旅游、生态等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速实施改革创新突破、营商环境优化工程,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环节、压时限、提效率、降成本、优服务,真正做到审批最少、流程最短,实现营商环境法制化、市场化和便利化的目标。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在产业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五个必须”14“三个转变”15要求,围绕贸易立市,加速实施对外贸易倍增工程,深耕蒙俄贸易市场,保持矿产品、木材、粮食、纸浆等传统商品进口规模,争取扩大煤炭、肉类、中药材、天然气、化肥等进口商品种类,增加五金建材、机械机电、日用品等商品出口份额。加快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升改造既有物流园,推动中蒙经济合作区铁路物流园、公铁联运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构建高效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做大做强,申报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力争进出口贸易量质齐增。围绕产业兴市,加速实施特色产业培育工程,进出口加工业坚持集聚集约发展,加快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引导企业依托蒙俄资源发展进口加工业和适宜蒙俄市场需求的出口加工业,建成千万吨铁矿石、百万吨粮油、万吨畜产品加工基地。边境文化旅游业坚持深度融合发展,以拓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果为抓手,深挖边境特色、茶路驿站、恐龙遗迹等文旅资源,申建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破解跨境游发展瓶颈制约,着力打造北方地区重要边境文化旅游集散地。清洁能源业坚持绿色协调发展,充分发挥风光资源丰富、建设成本低的优势,统筹规划风、光等新能源产业发展,争取新能源外送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热电联产等重大项目建设,建成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

(三)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不动摇,在宜居宜业上满足更多期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锚定碳达峰、碳中和16目标,坚决落实能耗“双控”要求,科学管控“三区三线”17。加快实施北方防沙带、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进一步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深做实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小区物业等精细化管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制定出台扶持产业发展政策,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种养业、畜产品加工业、乡村特色旅游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进农牧业集约发展、农牧区设施完善、农牧民富裕富足。

(四)坚持共建共享发展不动摇,在共同富裕上达到更高水平。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幸福。坚持就业利民,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就业创业培训,切实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教育为民、医疗惠民、社保暖民,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医疗救治服务水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社区信息化支撑、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加快法治二连建设,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民族领域隐患。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鼠疫等疫情防控。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提升应急救援及保障能力。完善立体智能边境、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抓紧抓牢管边控边、扫黑除恶斗争,保持边境安宁、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和完善市场监管,守住食药安全底线。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三、2022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理解“七大政策”18取向、“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19,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合理运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促进口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节能减排降碳完成自治区、锡盟下达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科学精准施策,全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时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严防口岸输入风险。坚持“人、车、物、环境”同防,突出“两口岸、14点位”20,强化“围、管、测、消、训、改”21六项措施,夯实“四方责任”22,落实“四早”23要求,守住公路、铁路口岸两道安全屏障。健全指挥调度机制,实行专班进驻,严防死守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坚决杜绝脱管漏管。狠抓“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加强围封、监控和红外报警等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强化核酸检测和消杀消毒工作。健全口岸闭环管理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做到范围可控、人员可控、风险可控,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外溢。建立口岸风险研判评估机制,分批分类、有序恢复口岸进出口通关,特别是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性资源通关需求。持续抓好内防反弹。强化两站一场、公路卡口管控,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追踪排查、精准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加强“四类药品”24监管,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加大进口冷链、非冷链商品和邮件快递业监管力度,积极推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成投用。科学布局公共卫生资源,推动市医院传染病区建成投用,积极申建口岸备用医院建设。坚持应接尽接、尽接快接,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二)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坚持向北开放载体为重,以加快建设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统领,统筹“三区”建设发展。借助蒙古国国家议会批准中蒙经济合作区两国政府间协议之机,全力推动两国间协议正式批复、国家和自治区层面特殊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加快推进综合查验楼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为年内封关运行创造条件。启动互贸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申报铁路口岸互市贸易点,推动互贸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园建成投用,实现蒙俄亚麻籽、油菜籽、绒毛、坚果、肉类落地加工新突破。稳步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承载能力,推进保税仓库通过验收、投入运营,争取纸浆交割仓、“智慧园区”项目实施。

深化内外开放联动。坚持内联外开为本,对内延伸触角、对外务实合作,把“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和助力口岸发展的产业。加快推动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组建商协会合作联盟,做实要素集聚、落地承载、辐射联通合作基础,力求在贸易物流、进出口加工、园区建设、资源整合等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坚持互联互通为先,加快破解口岸“卡脖子”制约,推动铁路、公路口岸运力扩容提升。开工建设铁路口岸站场扩能改造和公路口岸集装箱吊装场扩建项目,全力协调国铁集团启动实施集二线扩能改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项目,争取公路口岸无人驾驶货运通关项目开工建设,矿产品货运专用通道项目建成投用。积极推动二广高速二连至赛汉段双幅通车,争取年内国际航空口岸通过验收、正式对外开放。积极推动二连—乌兰巴托—乌兰乌德铁路双幅电气化改造、中蒙俄跨境高速公路、油气管道等重大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并靠前实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为上,全面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巡视整改,持续推动便民利企措施落地见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流程再优化、再精减、再压缩,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智能化建设,实现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指尖”办理更加便民。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全面落实电子保函替代保证金制度,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和不见面开标。建设24小时便民服务警局,推进户政、交管、出入境等30余项业务实现“一亭式”办理。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惠企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性奖补等红利直达企业。继续优化口岸通关流程,推动关检联合作业、查验共享、结果互认。实施“科技兴蒙”行动,营造科技创新环境。落实各项金融惠企政策,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三)聚焦项目招商建设,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把准宏观政策走向和资金投向,紧密对接国家、自治区重大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谋划储备一批事关口岸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储能蓄势。创新招商方式,成立招商专班,立足口岸比较优势,聚焦三大发展平台、四大特色产业、蒙俄陆桥沿线资源,力争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产业关联度高的优质项目。

狠抓项目建设服务。坚持项目建设“第一抓手”不动摇,强化“开工项目抓进度、续建项目抓投产、签约项目抓跟踪、储备项目抓前期”,实施西区给排水管网、乡村振兴惠民等政府投资重点项目36个,京能分布式光电、热电联产等社会投资重点项目22个,完成投资23.2亿元以上。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着项目转,全力争取一般债券、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为政府投资项目提供更多财力支撑。全面推行项目从谋划储备到竣工投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规划、用地、环评等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做好用水、用电、热力、通讯等要素保障,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确保社会投资项目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快。

(四)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稳步提升外贸规模。积极争取自治区外经贸专项资金,支持市属贸易企业壮大规模。培育发展“互联网+边境贸易”新业态,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建成运营,启动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申报工作。培育拓展班列经济,争取年内开行“始发中欧班列”。编制物流仓储业发展规划,推动昊罡果蔬物流园恒温库、环宇物流园进出口货物周转库、红格尔冷链物流仓库等项目建成运营。创建多式联运体系,推动对接环渤海港口开展陆港联运合作,扩大公铁联运规模,补强口岸仓储、中转、配送功能。

做精进出口加工业。依托蒙俄进口资源,集约发展进出口加工业,加快打造“千、百、万”进口加工基地。千万吨进口铁矿石加工基地建设方面,严格“以水定产、集约发展”,推动中基锡安等铁矿石加工项目建成投产。百万吨进口粮油加工基地建设方面,引导既有粮油企业做大规模、打造品牌,推动谷丰粮油加工项目建成投产,确保包钢万开、金阳农业粮油加工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川连粮油加工项目落地。万吨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方面,积极引进畜产品加工品牌企业,支持既有绒毛、肉类加工企业扩大生产规模。

深挖文旅发展潜力。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适时启动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申报工作。加快文旅投集团市场化运作,统筹全市文旅资源开发和经营,积极克服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包装营销国门口岸、恐龙博物馆、茶路驿站等文化旅游品牌,拓展亲子游、老年游、康养游、低碳游。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业。围绕打造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推动剩余15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建成并网,争取全市风光电装机容量达到72.9万千瓦。加强与京能集团对接,争取4万千瓦光电项目落地。积极谋划启动进口天然气储运及城市综合利用项目。

(五)聚焦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城乡功能品质

精细建设管理城市。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继续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紧紧围绕供热、物业、供水、市政环卫、绿化等群众普遍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夯实“最后一米”“最后一人”的责任。持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年内完成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推动铁路水厂改造、再生水管网改造工程建成投用。启动建设城区220千伏变电站及配套输变电工程。推动君为首府一期、中景豪庭等住宅小区建成投用。有序实施“智慧城市”建设,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效能。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推动“一张图”监督信息系统建设,科学划定和管控“三区三线”,促进城市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善农牧区交通基础设施,确保2条15.2公里通村公路建成投用。积极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落实惠农惠牧扶持政策,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培育壮大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引导广大农牧民发展适度畜牧业、优质果蔬种植采摘业、农(牧)家乐旅游业,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推进农牧区移风易俗,开展“文明农牧民”“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加强环境保护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完成能耗双控指标、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年度任务。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推进供热、建材、矿产品加工仓储、运输等行业颗粒物排放综合整治,确保空气质量更优。全方位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对污水处理、生产用水、医疗废水的监管,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规范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完成备用水源地建设年度任务。高质量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大土壤污染防治、一般工业固废和医废处置的监管力度,推进医废处置中心提标改造、餐厨垃圾预处理、建筑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建成投用。扎实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落实第三轮草原生态奖补政策,实施北方防沙带等生态修复工程,稳步推进国家草原公园试点建设,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六)聚焦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打造幸福和谐家园

着力稳定扩大就业。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分类保障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实施好援企稳岗行动和职能技能提升行动,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支持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吸纳就业,推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更多人才参与二连建设。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步做实全民参保计划,推动灵活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新增企业项目人员参保,落实持居住证参保政策,持续扩大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全力保障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和各项权益。健全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发挥12349便民为老服务平台作用,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农牧民工欠薪整治力度,依法保障农牧民工合法权益。

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围绕打造“家门口”最优教育,选优配强校(园)长,推行“市管校聘”25,引进紧缺型教师,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留住“生源”“师源”,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快申建二连浩特职业学院,推动国际学院实验实训楼、伊林幼儿园扩建等项目建成投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国家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任务,加强市医院、蒙中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完成医疗设备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引进紧缺型医务人才。

(七)聚焦巩固和谐稳定局面,全面筑牢安全稳定屏障

巩固民族团结大局。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全员化、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坚定不移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做好普通学校结对帮扶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工作,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26和“四个与共”理念27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狠抓城市民族工作,深化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争创全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创新完善社会治理。强化社区治理能力建设,提高社区工作精细化水平。强化矛盾隐患排查化解,落实领导包案制和部门责任制,提升网上信访“三率”28水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落实“四个最严”29要求,强化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高质量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地方金融监管,继续做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化解。加强社会面智能安防和“智慧公安”建设,严密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工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八)聚焦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30,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全力抓好“第一要件”办理,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锡盟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始终做到中央有号令、党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落实有成效。

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集中学法制度,强化法治思维、法治素养、法治能力。加强行政应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31,启动“八五”普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密切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沟通,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增强履职尽责能力。深化政府系统效能建设,采取“四不两直”32、一线督办、现场办公等方式,加强跟踪问效、督查问责,推动政府工作马上办、高效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增强直面矛盾、应对风险、善解难题的本领,少谈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万般办法,做到定一条抓一条、条条兑现,做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彰显新时代担当作为。

保持务实清廉本色。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全力支持监察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强化财政预算硬性约束,做好政府债务化解工作,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知重负重往前冲,脚踏实地加油干,共同谱写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口岸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 词 解 释

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4.“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5.“散乱污”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布局规划,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治理无望的企业。

6.“六大攻坚”:环境卫生攻坚、广告牌匾攻坚、占道经营攻坚、建筑工地攻坚、渣土清运攻坚、废品收购攻坚。

7.“八项整治”:流浪犬整治、流动商贩整治、大型车辆整治、违章建筑整治、“蜘蛛网”整治、城乡接合部整治、农贸市场整治、“六小”行业整治(小理发店、小浴池、小餐饮、小食品加工、小旅店、小歌舞厅)。

8.“五项管理”: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

9.“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0.校防安防“四个100%”:校园封闭化管理达标率、专职保安员配备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及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护学岗”设置率均达到100%。

11.全国信访“三无城市”: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

12.“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4.“五个必须”:无论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如何变化,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短视做法必须彻底摒弃,过度依赖资源开发、资源消耗推动产业发展的不当做法必须摒弃,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必须坚决严控,落后和过剩产能必须坚决淘汰,不顾可用财力过度举债搞建设、不顾产业基础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行为必须坚决杜绝。

15.“三个转变”:着力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粗放高碳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

16.碳达峰、碳中和: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17.“三区三线”: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8.“七大政策取向”: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19.“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20.“两口岸、14点位”:铁路、公路口岸;呼铁外经二连分公司作业区(矿石、木材、集装箱作业区)、二连如意公司作业区、二连永晖公司作业区、珈和公司作业区、二连站机械区人力区、浩通公司作业区、边检场作业区、行车公寓、单身公寓,环宇物流园区、汇通物流园区、昊罡物流园区。

21.“围、管、测、消、训、改”:划定口岸闭环管理区域,严格落实“N+14+7”管理模式,建立口岸作业区人、车、物核酸检测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消杀消毒工作,重点强化闭环人员防控培训,改革创新现有通关模式。

22.“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

23.“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4.“四类药品”: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

25.“市管校聘”: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实行市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市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市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26.“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27.“四个与共”理念: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28.网上信访“三率”:信访部门和责任部门及时受理率、责任部门按期办结率、信访部门和责任部门满意率。

29.“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30.“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3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32.“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