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4 00:00

来源: 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朗读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1月17日在二连浩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卢宝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9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过去一年多来,面对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口岸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10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6%。

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下降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计划的7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

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开展脱贫攻坚全面摸底排查,完成扶贫领域上级督查检查指出问题整改,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增长51%。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上级反馈问题全部“清零”,医疗垃圾、固废处置率达到100%,空气优良天数355天。完成水源地保护区调整方案,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建成投用,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类排放标准。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机制,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风险隐患安全可控。在全区率先完成2019年度债务化解任务,无分歧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清偿1.98亿元。妥善处置包商银行二连分行、华夏人寿保险信用风险,农牧区民间年利率超过24%的存量借贷全部化解。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启动智能化管理项目建设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特色产业发展稳中向好。国际贸易和物流业平稳增长。外贸企业总数达1561家,争取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9119万元。完成公路口岸货运通道智能卡口改造,启用货物通关数据应用平台,推行公铁联运,支持冷链物流企业标准化和电子商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口岸货物接运能力得到提升。2019年完成进出口货运量1832万吨,增长10.6%;进出口贸易额269亿元,增长2.7%。中欧班列过境线路增至42条,验放1552列,增长44.9%,占全国总量的18.9%。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货运量完成1471万吨,增长6.3%,中欧班列验放1729列,增长62.5%。进出口加工业提档升级。百汇源、华泽等一批矿产品加工项目建成投产,东新粮油产能扩大,英菲蒂克年加工200万只进口活羊项目正式运营。全市进口铁矿石、木材、粮油年加工能力分别达到1000万吨、80万立方米、68万吨。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完成6.9亿元。边境文化旅游业活力增强。积极推进旅游“三区”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城市有望获批。国门景区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民族文化产业园、国门旅游景区提档升级等项目进展顺利。乌兰牧骑新创作品荣获国家、自治区、盟市级奖项18个。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茶叶之路”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百余场。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29.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4.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接待国内外游客59.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2.6亿元。清洁能源业规模扩大。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2万千瓦光伏、13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国际绿色数字港项目有序推进。2019年全市风光发电装机容量达36万千瓦,风光发电7.5亿千瓦时;今年前三季度风光发电5.4亿千瓦时。

开发开放水平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中蒙经济合作区两国政府间协议正式签署,共同总体规划、中方一侧产业规划、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综合查验楼项目开工建设,核心区建设累计投资6.9亿元。完成边境经济合作区总体规划环评、水资源论证报告,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完工,保税区铁路专用线和西里物流园项目前期有序推进。自治区唯一互市贸易商品进口落地加工试点获批,组建边民合作社和互助组,互贸区卡口改造工程具备验收条件,全年入区人数16万人次、交易额3.45亿元。创新完善对外合作机制。举办第十一届“二洽会”、中蒙建交70周年成就展等外事活动20余场,与蒙俄有关地区签订合作备忘录20余份,支持成立蒙古国二连浩特商会。蒙古国捐赠3万只羊通关、屠宰、转运等工作进展顺利。协助自治区完成“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蒙古国扎门乌德市义诊活动。加强跨国警务合作,协助完成759名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遣返任务,破获“4.15”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成功引渡“红色通报”犯罪嫌疑人1名。出台《蒙古国困难公民临时救助制度》,创新外国人服务管理模式。全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争取集二线铁路扩能改造,铁路站场改扩建项目通过铁总批复。国道331线二连至艾勒格庙段、二广高速二连至赛汉段公路开工建设。赛乌素机场正式列入国家2019年度口岸开放审理计划,旅客吞吐量达到23万人次,进出境人数首次突破5万人次。

城乡功能日益完善。扎实开展“三城一港”创建。建立四大班子、市直、驻市部门包联工作机制,全面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开展“六大攻坚”“八项整治”活动,市民文明素养明显提升,城市管理井然有序,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更加夯实。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国家和自治区技术评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国际卫生陆港创建稳步推进。大力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出台《房地产市场有序健康发展暂行办法》,规划建设项目议事程序进一步规范。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生态环境治理PPP项目、污泥无害化处理、水源地至水厂输水管线、城区输电线路改造等项目完工。继续推进陆桥公园、天鹅湖湿地公园“补植增绿”,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8.7%。启动实施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创建完成专家组验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编制完成《乡村牧区振兴战略规划》,深入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完成120户卫生厕所改造和321户饮用水水质提升工程。加快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完成清产核资。壮大嘎查集体经济,额尔登高毕嘎查活畜交易市场、苏吉嘎查草颗粒加工等项目投运。完善昊昇、沃土地有机肥等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建成肉牛冷配站点。“大棚房”清理整治、非洲猪瘟防控等工作扎实开展,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42%。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证照分离”和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贯彻国家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减免各项税费1.2亿元。全面清理口岸收费,取消口岸设施维护费,暂停收取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规范收费标准,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持续优化监管区域功能划分,通关时间压缩60%。与农行内蒙古分行、内蒙古鼎新担保公司签署“边贸e贷”合作协议,累计发放“助保贷”资金3.1亿元,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优先把有限的财力用于保障民生,民生社会事业支出占财政总支出70%以上。启动国际学院实验实训楼、第三小学教学楼等项目建设,新建1所民族幼儿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招聘紧缺教师12名,汉、蒙授本科上线率分别达到72.9%、87%。认真贯彻执行推广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决策部署,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压实任务,在全盟率先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建设,市医院急救中心建成投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用房主体完工,蒙中医院通过全盟二级甲等民族医院评审。有效应对鼠间鼠疫疫情,顺利通过区盟两级评估验收。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就业119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政府履职能力显著增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集检视问题175条、整改完成165条。被确定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境“三道防线”工作模式获国家反恐办推广学习。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区盟交办案件办结率达100%,被评为全国信访“三无”城市。妥善安置退役士兵、下岗退役军人,连续四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全面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此外,科技审计、档案史志、人事人才、地震气象、邮政通讯、新闻出版、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红十字会、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均取得新进展。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建立市级领导包联督导工作机制,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社区群众自发参与,严密构筑城市入口登记、居民小区管理、社区逐户排查、群众联防联控四道防线。统筹全市卫生资源,科学精准抓实疫情防治措施,成功救治全区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实行公路口岸进出境人员闭环管理,开通大宗货物“绿色通道”,协助国家和自治区开展蒙古国公民回国和我国公民出入境工作,实现口岸疫情“零输入”“零输出”和“零感染”。用足用好国家“对冲”政策,争取一般抵债、特别国债、特别转移支付、专项抵债等上级资金10.3亿元,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1名一线抗疫工作者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多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克服严峻外部挑战和内部压力,化危为机,迎难而上,保障口岸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我们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持之以恒狠抓疫情防控,夺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向所有为“三城一港”创建、口岸疫情防控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影响,挑战前所未有。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实体经济层次不高等问题仍很突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先试破题不多,特色产业缺乏大项目支撑;境内外输运通道不畅,资源就地消纳能力有限,“酒肉穿肠过”问题仍未解决;税源结构单一,财政减收增支,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直面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工作

(一)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摸底排查问题整改成果,做好全面总结和建档立卡户动态调整工作,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1件群众举报件办结,推动柴油货车污染整治、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强化土壤污染防治监管,规范固废处置行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多渠道妥善化解债务存量,继续做好金融机构不良风险处置和农牧区民间借贷整治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二)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高质量发展平台建设。争取国家、自治区支持,统筹推进中蒙经济合作区两国协议生效、组建三级管理机构、赋予特殊政策等工作,完成核心区查验楼等项目建设年度任务。加快推进互贸商品进口落地加工试点工作,尽快实现蒙俄绒毛、粮食互贸商品进口落地加工。完善边合区功能,确保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创业园建成投用。提升外形内联水平。巩固与蒙俄有关地区友城关系。加强与乌兰察布市在矿产品、木材进口加工等产业的分工协作,深度融入泛口岸经济。完成国道331线二连至艾勒格庙段、二广高速二连至赛汉段公路年度投资任务。做好国际航空口岸对外开放前期工作。

(三)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国际贸易物流业转型升级。稳定铁矿石、木材、粮油等大宗商品进口规模,提高建材、果蔬、日用品等出口比重,进出口货运量力争突破2000万吨。积极推动蒙古国活羊进口,争取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获批。创新跨境电商发展模式,引导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互联网+边境贸易”新业态。推动进出口加工业质效齐增。用好“助保贷”“边贸e贷”等金融产品,争取上级专项扶持资金,为加工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引导现有粮油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做大做强自主品牌。严格遵循以水定产,适度发展铁矿石、萤石等矿产品加工业。进一步发展文化旅游业。加快组建文旅集团,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抓好国门景区提档升级,加快宣传文化中心维修改造等工程建设。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力争可再生能源微电网部分项目实质性开工。推动国际绿色数字港后续项目建设,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

(四)继续抓好城乡建设管理。切实提升城市建管水平。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继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完善创建工作理念、机制和措施,深入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化解房地产领域产权证照历史遗留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快推进新牧区建设。持续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扎实做好厕所革命和饮用水水质提升工程。积极争取扶贫资金,不断完善牧区基础设施条件。

(五)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多渠道征集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进城农牧民、复转军人等群体充分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推行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医疗、养老保险覆盖面。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实施办法》,稳步推进城乡养老保险工作。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有效保障“五保”人员、“三无”人员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统筹社会事业发展。落实事业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改进职称评聘等措施,组织申报国际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市医院、蒙中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平安二连”建设。深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依法妥善化解信访积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高综合预防和应急处突能力。加快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重点行业领域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统筹抓好新冠肺炎、鼠疫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细化疫情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坚决铸牢安全稳定屏障。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

今年是全面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爬坡过坎的大考之年,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关键是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把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特别是市委决策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直面困难、敢于担当,有所作为、抓好落实,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抓好四个“强化”: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议事程序和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强化务实政府建设。坚持“担当为要、实干为本”的为政理念,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廉洁政府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开拓创新、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双收官,为“十四五”规划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为推动口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