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7 00:00

来源: 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朗读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在二连浩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刘志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起步之年。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锡盟委、行署各项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口岸经济和社会事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7%。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口岸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通过债权置换、剥离国有资产、盘活存量资金、整合专项资金、核减工程造价等措施,完成年度化债任务的143.6%。加大对金融机构风险排查,化解不良信贷2.19亿元,压减农牧民高利贷规模72.9%,全年无非法集资案件发生。全面实施精准脱贫。深入开展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回头看”,健全完善贫困户准入程序,31户82人建档立卡贫困牧民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成立驻村脱贫工作总队,建立市级领导、部门“一对一”帮扶机制,对经过筛选的19户44人贫困边缘户“因户施策”,通过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全面落实污染防治工作。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转办我市的6批8件群众举报问题全部办结。完成供热等环保设备改造,工业园区污水实现并网排放,固废处置中心竣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有序推进,声环境功能区区划工作顺利完成。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任务,草原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二、改革开放纵深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实效

高质量发展平台加快建设。促成中蒙两国部委签署《关于加快推进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双边政府间协议谈判进程的谅解备忘录》,编制完成跨境区共同发展总体方案(2018-2035年),跨境区核心区综合管廊、道路和仓储物流中心厂房开工建设。编制完成边合区产业布局规划、重点区块控制性详规,边合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实施,中小企业创业园完成“三通一平”,标准厂房基础工程完工。促成《内蒙古自治区边民互市贸易区管理办法》出台,年商品交易额达到1.8亿元,增长230%。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站两平台”建成投用,率先在全区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启动并顺利实施,税费网上申报缴纳实现全覆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成投用,工商登记实现“三十二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稳步推进。成功实现中蒙海关载货清单数据电子化传输,开通中蒙公路口岸农产品绿色通道,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应用率达到100%,公路货运通道智能卡口试运行,口岸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国有土地二级市场试点改革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验收。对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成功举办第十届“二洽会”。修订完善《外国籍学生奖学金实施办法(试行)》,全市留学生规模达到1154人,增长14.5%。在蒙古国扎门乌德第二综合学校挂牌“孔子课堂”。成功协办2018年全区“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走进锡林郭勒暨“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推进会,组织开展赴蒙古国扎门乌德市义诊活动,接诊蒙古国患者665人次。出台《二连浩特市蒙古国边民服务管理办法》,成立外国人服务管理中心,外籍人员服务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对外籍人员实行分类登记管理。

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国际贸易物流业稳步发展。贸易主体日益壮大,外贸企业累计达1398家,境外投资企业20家。活羊进口项目境内外隔离、屠宰配套设施通过海关总署预验收。公路口岸熏蒸库二期工程具备投用条件,富皇汽贸修配物流园二期工程主体完工,物流业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我市被自治区认定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列为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欧班列全年验放1052列,增长83%。口岸过货量和贸易额达到1656万吨、238亿元,分别增长10.2%、14.9%;出入境人数达到244.1万人次,增长9.3%。进出口加工业提质增效。东新粮油、明雨伟业绒毛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天利源铁矿石加工项目试生产,英菲蒂克活羊进口、钧玮铁矿石、连吉祥磊铁矿石、华泽萤石等加工项目主体完工。边境文化旅游业活力增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自治区验收,协助完成《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谅解备忘录》起草工作。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市门旅游驿站提升改造、智慧旅游等项目建成投用。成功举办第五届“茶叶之路”国际文化旅游节、第四届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全民健身运动会、第三届中蒙俄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等系列活动,马术实景剧《天骄传奇》全年演出90场。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25.5万人次,增长5.7%;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3.1亿元,增长8.6%。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规模壮大。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积极推进,9万千瓦光电项目开工建设,28万千瓦风电及输变电项目完成核准。全市风光发电装机36万千瓦,风光发电7.8亿千瓦时,增长3.7%。中海油、内蒙古电力清洁能源供热项目稳定运行,供热面积达18.5万平方米。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建成投运。

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二满线一级公路正式通车。二广高速二连至赛汉段公路项目、国道331线二连至艾勒格庙公路项目前期进展顺利。铁路站场机械换装区集装箱位硬化项目建成投用,宽轨场改造项目可研报铁路总公司待批。赛乌素机场改扩建工程通过复验,国际航站楼正式投用,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国际航空口岸申请报国家口岸办待批。修编完成第七次城市总体规划并上报自治区政府,城市“双修”、市政工程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生态环境治理PPP项目一期绿化工程完工,城区配电线路改造和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加快推进,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集中供热率、机械化清扫率分别达到97%、90%、86.5%、60%。切实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集中开展市容市貌、广告牌匾、市场秩序、废品收购、渣土清运、扬尘治理“六大攻坚”专项整治,建成可回收资源中心,实现市区内无废品收购摊点,完成21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6个小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全年完成150套棚改任务,城市宜居环境逐年改善。

五、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实施,农牧区工作稳步推进

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出台《二连浩特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乳肉兼用牛养殖、苏尼特双峰驼养殖、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良种赛马培育等示范项目扎实推进,建立标准化畜群繁育基地,强化苏尼特羊优良品种保种繁育和复壮提纯,推动畜牧业产业化、集约化发展。实施“牧人之家”(农家乐)提档工程,完成家庭牧场认定扶持工作,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逐步壮大。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昊昇、沃土地有机肥等企业与农牧户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农牧民实现稳定增收致富。组织实施“大棚房”专项整治,加强生猪疫情排查、养殖屠宰、市场流通等领域监管,严防非洲猪瘟疫情传入。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质量持续提高

全年投入13.9亿元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占财政支出比重66.5%,同比增长7%。全面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一园两基地”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创业发展资金政策,城镇新增就业81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各校院新建场馆、教学楼等项目完工投用,教育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狠抓教学质量,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74名,汉授本科上线率同比提高13.1个百分点,蒙授一本上线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成功创成自治区慢性非传染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格苏木及5个嘎查建成自治区级卫生苏木、嘎查,市医院基础设施改造、国际急救中心项目建成投用,市医院、蒙中医院纳入自治区医联体。全面推进乌兰牧骑工作,启动排练厅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编创完成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音舞诗《路》。市图书馆项目完工。伊林驿站遗址通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终审。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智慧食药电子监管项目扎实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试运行,君为食品加工园区一期工程建成投用。持续推进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城乡居民养老金、城乡低保等重点民生指标继续保持区盟前列。持续推进“两国三地”异地养老模式,年内组织4批次103名老年人异地度假养老,养老服务业不断发展。

七、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88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自治区配套办法,“三公”经费支出下降6%。全面加强审计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廉洁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强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持续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全面做好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和维稳工作。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创新开展四大班子领导包案化解机制,区盟两级交办案件化解率达到100%。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解决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房地产权证照历史遗留问题。健全农牧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存量案件得到有效解决。严守安全发展底线,强化对口岸现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市人民政府被评为全区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圆满完成全国全区两会及敏感节点安保任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1个黑社会犯罪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涉恶团伙,破获5起涉黑个案和公安部督办5·04跨国涉恶集团犯罪等大案要案,连续18年保持命案全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城测评工作取得好成绩。此外,统计、科技、人防、消防、民族宗教、档案史志、公共机构节能、地震气象、邮政通讯、新闻出版、工青妇、老干部、残疾人等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有为口岸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国际贸易物流业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具有不稳定性,加工业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文化旅游业看点卖点少,清洁能源项目推进缓慢,新兴产业引进和培育困难,口岸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尚未破题。二是开发开放程度不高。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争取落实不到位,高质量发展平台建设较慢,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缓慢,前后方疏运通道不畅问题仍未破解;对外开放、与蒙俄务实合作深度和广度不够,口岸向北开放桥头堡作用发挥有限。三是公共服务相对滞后。市政基础设施欠账多,城市管理不够精细;“放管服”改革成效不够明显,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教育、医疗、供热、物业等公共服务水平不高,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很大差距。四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一些政府部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思维观念、工作方式陈旧,工作作风不实,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干部服务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担当创新精神不够,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懒政怠政行为仍未消除。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自治区、锡盟下达的其它约束性指标。

按照上述要求和目标,年内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打好预算安排、债权置换、资产重组、整合闲置专项资金、盘活存量资产、压减公务经费等“组合拳”,稳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完成年度化债目标。强化预算约束,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严格规范政府投资项目、举债融资、购买公共服务行为,坚决遏制政府债务增量,严禁各类违规变相举债。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农牧区高利贷行为,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推动融资平台转型发展,强化对金融机构监管,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和安全。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巩固建档立卡贫困牧民稳定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对贫困边缘户牧民的教育引导力度,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促使贫困边缘户改变“等靠要”的观念,激发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苏木扶贫干部、嘎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职能作用,“因户施策”选准扶贫产业,重点通过规模化养殖、农畜产品深加工、“互联网+农牧业”、互市贸易等措施予以扶持,加大创业实用技能培训力度,与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开展培训,切实提高贫困边缘户牧民职业技能和就业本领,促进增收致富。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有效推进燃煤污染综合整治,积极开展柴油货车、矿区及物流仓储园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全面推进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加快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强化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加强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监管,加大农牧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促进草原生态持续好转。

二、全力推进试验区建设,着力提升开发开放水平

加快高质量发展平台建设。强化平台建设在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明确各园区发展定位,全面探索实施跨境区、边合区、互贸区一体化建设进程,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三区”产业联动、错位发展,为培育和形成一流的产业打下坚实基础。全力推动中蒙两国政府签署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协议,争取国家明确跨境区运营监管模式、赋予特殊优惠政策,完成跨境区总体规划修编及各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核心区仓储物流、基础设施等项目完工,争取启动综合查验区建设。深入实施园区振兴计划,完成边合区产业布局、重点区块控制性详规报批工作,推动边合区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创业园项目建成投用,完善园区道路、供水、供热、供电、排水、绿化等配套功能,发展农畜产品和木材精深加工、矿产品加工、保税加工、保税仓储物流等产业。加大互贸区宣传和招商力度,进一步扩大商品交易种类,协调口岸联检部门继续优化监管流程,经常性组织举办各类展会,繁荣互市贸易。强化项目意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三区”和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以及名优商品入驻园区,筑牢产业基础。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机构改革要求,进一步理顺政府组成部门的工作职能,确保3月底前政府组成部门人员划转到位、工作正常运转。按照上级部署年内启动事业单位改革各项工作。制定出台《二连浩特市人才引进和流动管理办法》,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智慧口岸、智能卡口建设,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流程优化等工作,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着力打造便民高效的政务环境。扎实推进依法治市,继续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联合检查抽查,强化对市场主体日常监管,着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切实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带头讲诚信、守承诺,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诚信守约的社会环境。多措并举塑造口岸一流的营商环境。

努力改善互联互通条件。积极推进二广高速二连至赛汉段公路、国道331线二连至艾勒格庙段公路开工建设。启动疏港公路东段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推动边合区、跨境区、互贸区与主城区道路联通。全力推进集二线铁路及二连站场改造项目实施,尽早实现二连—扎门乌德公铁联运便利化。持续开通至蒙古国乌兰巴托、俄罗斯伊尔库茨克、乌兰乌德国际临时包机航线,优化国内航线网络,争取国际航空口岸早日获批。推动列入《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二连—乌兰巴托—乌兰乌德铁路双幅电气化改造和高速公路等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认真落实《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以中蒙、中俄建交70周年为契机,加强与蒙俄有关地区政府、商会、协会、民间交流合作,成立二连浩特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蒙古国二连浩特商会,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合作等领域实现新突破。高质量办好第十一届“二洽会”,积极举办各类综合性、专业性博览会,培育壮大会展经济。充分发挥贸促会驻乌兰巴托办事处的职能作用,继续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引导国内有实力企业赴蒙俄投资合作,带动设备、产品、技术出口和劳务输出。深化与蒙俄有关地区在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巩固与蒙俄有关地区友城关系,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巩固中蒙俄地区间传统友谊。全面落实自治区提出的“以二连浩特、集宁为枢纽,加快建设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辐射自治区中部地区”决策部署,深化两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三、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认真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企业用能、用地、物流等要素成本。切实加强政银企对接,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的具体措施,在继续做大“助保金”贷款的基础上,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贷款担保合作机制,争取自治区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支持,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放开民间投资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未明确禁止的行业和领域。建立诚信政府履约守诺长效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政务诚信提升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发展壮大国际贸易和仓储物流业。制定出台促进外贸企业能力建设政策,建立促进贸易发展资金池,加大对边贸企业发展支持力度,推动轻资产外贸企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放宽蒙古国偶蹄类动物及其制品进口限制,力争在汽车整车、原油、天然气等进口方面取得新突破。拓展对欧贸易,推动更多过境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探索开展中欧班列加挂车厢、货物拼装等业务。争取设立进口纸浆期货交割仓。加快推动跨境电商货物快速通道项目,联合自治区民航集团、顺丰速运共同打造“空地联运”项目,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跨境电商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稳定铁矿石、铜矿粉、木材、煤炭等传统大宗商品进口,扩大粮油、纸浆、绒毛、活羊、饲草等商品进口,推动公路口岸进口更多大宗货物,提高建材、果蔬、日用品等出口比重,做大口岸过货量。全年预计进出口货运量达到1820万吨,增长10%,力争迈入2000万吨口岸行列;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62亿元,增长10%。

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围绕破解“酒肉穿肠过”难题、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全面加强工业企业运行调度,帮助贸易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通关、运输等经营堵点问题。围绕发展壮大加工业,争取设立B型保税加工园区,推动粮油、绒毛、纸浆等产业发展。加快发展进口活畜屠宰精选加工业,推动英菲蒂克活羊进口加工项目投产达效。推进东新粮油加工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引导现有粮油加工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建设百万吨进口粮油加工基地。推动现有木材加工“小作坊”集聚发展,促进木材加工企业整合兼并、联合重组,扩大集成材、板材等生产规模。确保钧玮铁矿石、连吉祥磊铁矿石、华泽萤石加工项目投产达效,引导现有选矿企业推广节水工艺,推进矿产品加工业集约循环发展。

增强文化旅游业发展活力。以传承发扬口岸文化和加强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开发为抓手,厚植文化底蕴,塑造人文景观,汇聚人文气息,讲好“二连故事”,着力营造一流的人文环境。加快文化旅游“三区”建设,争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推动中蒙双方省级、国家层面签订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协议,继续做好边境旅游试验区申建工作。积极争取在我市设立北方马交易中心,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建成民族文化产业园,申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积极争取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筹建文旅集团,组织做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线路开发和运营。推动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筹办好第六届“茶叶之路”国际文化旅游节、第二届中蒙国际那达慕、第五届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全民健身运动会、广场消夏文化月等特色品牌文体交流活动,提升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加强与蒙俄及国内沿线地区交流合作,将口岸独特文化旅游资源同蒙俄异域风情相结合,联手打造“茶叶之路”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和特色景区,提升口岸文化旅游业层次和水平。推动解决中蒙旅游团队互免签证、8座以下自驾车跨境通行、边境游证件使用等制约跨境旅游发展瓶颈问题。

加快培育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推进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加快建设,争取9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28万千瓦风电项目、3万储能项目和配套输变电网站开工建设,部分实现并网发电。推动华能北方龙源新能源基地项目建设,研究启动新能源送出通道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国际绿色数字港项目开工建设,推动清洁能源与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

四、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着力打造一流的人居环境

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实施城建便民工程,严格执行第七次城市总体规划,完成城市“双修”、市政工程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完善城市道路、给排水、供电、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市政设施建设,完成特色街区、公园广场、老旧小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重点工程,继续实施试验区生态环境治理PPP项目二期工程。推动水源地至三水厂输水管线PPP项目、城市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提升城市用水保障能力。

努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三城联创”,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围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垃圾综合治理等重点任务,健全“非法小广告”、农贸市场、建筑垃圾管理、流浪犬整治等常态化管理机制,持续整治“乱停车、乱占道、卫生差、设施乱、绿地杂”等问题。启动实施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建立“小喇叭”定时收集制度,完善考核监管机制,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在积极引进知名有实力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时,加快培育本土物业服务企业,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推动解决房地产权证照历史遗留问题。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深入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污水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等工程,扎实开展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加快培育农牧区主导产业,鼓励支持农牧民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发展畜牧、种植、旅游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统筹推进农牧区土地草牧场“三权分置”改革。扶持培育壮大昊昇、格伊古勒等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牧民增收。整合规范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家庭牧场,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加强农牧民技能培训,培养职业农牧民,促进农牧民创业致富。全面完成“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五、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努力实现充分就业。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年内新增就业700人以上。充分发挥“一园两基地”作用,促进高校毕业生、进城牧民、复转军人等群体充分就业。进一步加大就业援助力度,继续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保障利民工程,积极推进医保、医疗和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模式,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适度提高城乡社会救助标准,适度放宽救助范围,确保主要民生指标位居区盟前列。严格执行建筑领域农牧民工资保障政策,强化行业监管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农牧民工合法权益。

统筹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国际学院与蒙俄高等院校“2+2”“3+1”等办学模式,争取国际应用职业技术学院获批,推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同步发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乌兰牧骑编创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开展“一带一路”乌兰牧骑巡演。确保市图书馆年内向市民开放。实施健康为民工程,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重点学科和信息化建设,拓宽医联体合作范围,稳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扎实推进健康二连建设。深入推进医养结合为一体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推动聚祥福养老园区建成投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科协、文联、残联、老干部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做好统计、地震、气象、档案史志等工作,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持续巩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成果,推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作用,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依法妥善化解信访积案。扎实推进“平安二连”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为人民群众营造平安祥和的生活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除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健全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加强应急处突救援体系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保障水平。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管理和规范宗教事务,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支持国防、军队和人防建设,提高优军服务保障水平,继续加强双拥和维稳工作,进一步改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牢固树立“国门意识”,确保边境安全稳定。

扎实推进“三城联创”。巩固和扩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阶段性成果,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建立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确保完成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动智慧食药监管信息化、食品加工园区二期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口岸餐饮特色街区,筹划新建西区农贸市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六、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锡盟、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政府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到职权法定、用权依法、法外无权,始终让政府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论证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提高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委、法院和检察院工作。

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持纪委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加强作风建设。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大力弘扬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文化旅游开发建设、口岸通关能力提升等八个工作专项推进组,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激情,弘扬敢作为、勇担当,尽职尽责完成好新时代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树立各级干部的爱岗敬业精神,不断增强工作能力和工作本领,真正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备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外出调研考察培训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注重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锡盟委、行署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市各族人民,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将我市建成中国北方一流口岸城市,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